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爱桃成痴赚千万 20170322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2日 22: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刘光战开始了一场与时间的较量,他定下目标:让高密度的桃园两年达到丰产,而之所以信心十足,是因为刘光站发现桃树本身长势很快,即使按照传统的方法,也能在第二年就结出少量的果子,只不过老方法讲求先长树后修型,因此营养不能被及时吸收,再加上疏于管理才导致长势不快。刘光战相信只要琢磨出一套精准有效的促长方法,就肯定能实现第二年丰产。其中,有一样东西非常关键,那就是竹竿。

[致富经]爱桃成痴赚千万 20170322

刘光战:这个竹竿,就是栽的时候必须要用,我们就是边长树边长形,没有这个竹竿,那个树形是长不成那样的。

刘光战告诉记者,他的促长方法是从桃树发芽就开始修型,增加剪枝、施肥的次数,树型也修得比原来高很多。

刘光站:它就像城里了楼一样,你要有高度有立体感,它才有这个立体的产量,你光有660平方,你要是两米高,它没有那么高的产量,你只有这么高的话,它产量才能高。

记者 钱分平:你这个有多高,有三米多高?

刘光战:这个得三米多高。

刘光站清楚要想打破传统没那么容易,为了掌握更多的技术,他拜访了很多专家,看了上百本书,并养成了随时写笔记的习惯。

刘光战:随时想到的灵感,看到的东西想到的,必须记下来,不记下来,瞬间想到的最美好的东西就忘记了。

刘光战的妻子 闫素红:他就想什么东西他就写什么东西。写到墙上是激励自己每天去看过,每天睡觉看起来看,他就想办法怎么弄,压力相当大,就激励自己向前走。

到了夏天,桃园一片枝繁叶茂,刘光战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每一棵桃树,盼着硕果满园的日子早点到来,但这一天并没有如期而至。

2002年9月,一连几天的雨让刘光战心急如焚,因为地势较低,桃园里的积水无法自动排出,刘光站忙活了几天几夜,最终也没能改变整个桃园的桃树全部被淹死的结局。

刘光战:我们干了几天,干了有好几天,把水搞出去了,但是树也泡坏了泡死了,泡死了我们两个人还打了三天三夜的吊水

刘光战的妻子 闫素红:淹到树苗好像七八十亩都淹死了,根都淹坏了,看着上面还活着,其实根已经死了。

一场大雨将刘光战的心血全部清零,更紧迫的是赊欠农户的近10万元地租需要在年前缴付。除了借钱,刘光战没有任何办法。

刘光战:不好借,不好借我就写名单,写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排名,看谁最好借,最不好借,谁能借多少, 我就打勾,谁最好借的,我就第一个问他张嘴借这样搞

[致富经]爱桃成痴赚千万 20170322

刘光战的表嫂 朱翠萍:就跟要饭的一样,以前他受的苦就不要说了,他的事有时候不能当着他的面说,你说他就难过他就掉泪

一点点借,一点点还,刘光站终于赶在年前还清了地租的钱,但也背上了一身的债。他的母亲忘不了,当时,儿子连两块钱的理发钱都拿不出来。

刘光战的母亲 尹建芳:他的头发都长到脖子了,我说光战,你得剃,你不剃头你成啥,最后去剃头了,剃完头说忘了带钱了,实际上腰里真没那两块钱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2日 22: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名叫刘光战,是一位种桃的创业者,熟悉他的人都说刘光战把桃看得跟自己的命一样重要!可记者采访的时候却发现,刘光战总在重复这几个动作,他不是使劲地捏桃,就是把桃踩在脚底下,甚至还朝地上使劲地砸,刘光战为什么要这样做?(《致富经》 20170322 爱桃成痴赚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