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践行新理念 激发新作为】下“绣花”功夫 打脱贫攻坚战
来源 : 央视网 2017-03-22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践行新理念 激发新作为】下“绣花”功夫 打脱贫攻坚战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2日 19:08
  • 视频简介
    【践行新理念激发新作为】下“绣花”功夫,打脱贫攻坚战。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时候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不仅是对四川,也是对全国扶贫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带着总书记的嘱托,四川正在下“绣花”的功夫,打响扶贫攻坚的战役。

在两会上,向总书记汇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情况的林书成,一回到凉山州,就马不停蹄的赶到了习总书记牵挂的“悬崖村”。

“悬崖村”阿土列尔村坐落在海拔1600米的山坳中。村民走向外面世界,需要攀爬陡峭的悬崖。从去年8月开始,当地利用扶贫专项基金,村民出工出劳,搭建起了700多级的天梯。去年底,钢梯工程顺利完工。出行的路打通了,但脱贫的路该怎么走?这成了林书成面临的问题。

与绝大多数贫困村庄情况不同,彝族世代居住在这里,很多人不愿意搬迁,地理环境的限制又使得一些乡村产业在这里难以落地。但是美丽的自然风光、原生态的彝族村落,是“悬崖村”独有的资源。和林书成一起来的旅游公司的负责人,觉得这些条件都不错,大家一商量,决定靠山吃山,先吃旅游这碗饭。

实地考察之后,这家旅游公司决定,投资3亿元,将“悬崖村”打造成特色彝家旅游村。听到这个消息,彝族小伙子莫色拉博特别兴奋。

除了旅游之外,村子里还请来了技术员试种优质品种的山核桃,和中药三七、青花椒等经济作物,希望除了旅游之外,种植业也能增加一笔收入。

旅游为主业,种植业为支撑,这是针对“悬崖村”的特点,确定的一条扶贫路线。在凉山州,像阿土列尔村这样的极贫困村有139个。去年,全州11.35万人脱贫,然而,贫困人口还有近53万,致贫的原因各不相同,脱贫的任务依然艰巨。

凉山州所在的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艰巨的地区之一,去年,四川2437个贫困村,107.8万人脱贫。今年的目标是让105万人脱贫。就在不久前,四川省印发了今年的扶贫实施方案,相比去年,扶贫专项由17个增加到了22个,实施方案更加细化,目标更加明确。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