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机器换人 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0日 00:4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普工缘何一人难求,机器换人大势所趋,即将消失的普工,你准备好了吗。

每年春季各地工厂开工,都被看作是一次中国劳动人口的大迁徙。尤其是我国的珠三角地区。然而,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近两年,不仅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入流出地点悄然发生了改变,就连就业态度及方向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的记者近日在制造业相对集中的珠三角地区进行了采访。那么,今年的节后用工都发生了那些变化?。

以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提升传统产业,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中国制造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持续增长的必然之选。然而,“机器换人”之后,这些普工将去哪里?淘汰还是升级?没有升级资本的那些人又该怎么办呢?

三农观点 用大数据提供小服务

企业用工的变化趋势能不能预测?我们觉得这是可以的。技术含量低的工作容易被新技术抢饭碗,这是规律;机器人增加了多少,哪些工厂搬到东南亚去了,这也可以由大数据分析出来。农民工很难把握这些规律和大数据,没法提前做好准备,现在需要拥有这些资源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培训机构共同合作,开发出能预测农民工就业趋势的大数据产品。大数据可以发现生活中的很多秘密,用它开发出一些小产品为农民工服务,大数据也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20日 00:40

视频简介:机器换人,你准备好了吗:招聘为何这么难;机器换人,大势所趋;以自我升级应对市场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