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请再给钢铁行业一分钟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20日 17:54 A-A+


去产能对于中国众多制造业来说,就像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而钢铁更是被“重点照顾”的对象。正是在这样的去产能高压下,催成了宝钢与武钢的联合重组。在新一轮钢铁行业去产能过程中,宝武联合重组被视为“样本案例”。宝武钢铁计划在2016-2018年去产能1362万吨、后自我加压,调整为去产能1542万吨,并在2016、2017两年内完成。按此计算,未来3年内,新集团去产能任务为1500多万吨。

3月19日21:50本周《对话》,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会告诉你,他们如何完成1600多万吨去产能的“小目标”。

马国强:钢铁行业背去产能黑锅是幸事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即使钢铁行业背了这个锅,对钢铁行业来说也是一大幸事。记得我们提出过剩的时候是五大行业,钢铁、煤炭、电解铝、平板玻璃还有水泥。把钢铁选在了第一个去产能,我们虽然工作上有压力,但是从国家的重视程度,从我们得到的政策的支持来说,反而是有利的。既然这个锅背上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要把这个锅背下去,背好。

马国强:宝武钢铁不存在落后产能!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从宝武集团来说,我们超额完成了目标。两家企业在2016年完成了去产能是997万吨,在2017年大概还有550万吨的产能要去掉,我要说的就是这些产能都不是落后产能,应该是属于同质化的一些产能。在宝钢、武钢已经早就不存在落后产能了,在全国范围内还是有的。

回应吴敬琏质疑:钢铁去产能为什么越去越多

李斯璇:最近著名的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说“我们从2亿吨产能的时候开始提去剩余产能,现在是11亿吨,越去越多,去钢铁产能不但是产能没有降低,而且提高了。”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一个产业有一个产业发展的规律,我可以说中国所有大产业中,钢铁是目前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你可以想象,如果现在没有8亿吨钢,只有2亿吨钢,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全球地位有今天这样子吗。吴老混淆了钢铁产能和钢铁产量两个概念。

去产能和减产量的概念完全不同!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产能和产量是两个概念。为什么说钢铁产能过剩了呢?就是按照国际通行的产能利用率,我们到了70%,这样一个水平。也就是说你有10亿吨的产能,你只生产了8亿吨的钢,有2亿吨的产能是在闲置.所以为什么我们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重要的一个抓手,不但要去产能,同时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要探讨一带一路,把我们的产能转到合适的地方去。我们讲的产能调整,不是产量的调整,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中国钢铁产量未来产量要比今天高!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我们现在很多民用建筑,还是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的多,因为钢结构的价格还是高一些。试想一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成本降下来,把质量提上去,有很多原来不用钢的地方都可以用钢,如果把这些市场都开拓出来,我们的产量应该比今天要高。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中国桥梁的钢结构比例不到1%,国外是60%、40%以上。中国的钢结构建筑不到10%,国外发达国家是40%以上,我们在钢的应用领域还有广阔的空间。第二个问题就是制造业,汽车行业去年生产了2800万辆,什么支撑汽车业发展呢?中国的钢铁,包括宝武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汽车板。没有这些钢铁做支撑,我们的装备制造业,造船工业,汽车行业,机械行业能够这么强大吗?所以产能过剩不是去钢铁,我们减量发展,不是不发展。

马国强:请再给我们钢铁行业一分钟

中国宝武集团董事长马国强:希望社会能够再给我们钢铁行业一分钟,在这一分钟里边,我们会做很多的工作,我们已经看到了曙光。比如大家关心的环境问题,我们已经在进行钢铁企业的污染治理,我们会还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绿色的钢铁行业。再给钢铁行业一分钟,我们在品种结构,产品质量上会再大力提升。没有钢铁这个基础材料,我们很多的梦想难以实现。比如深海,比如太空,都需要有钢铁的材料来把大家送上去,送到太空去,送到深海去。大家再给我们钢铁行业一分钟,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的实体经济,一起做我们的贡献!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