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民真实生活的再现 基层锐意改革的创举
CCTV7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在湖北沙洋开机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村法制剧场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9日 09:40 A-A+

 

三月的沙洋,70万亩油菜花盛开原野,一片金黄灿烂。3月18日上午,CCTV7农业节目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开机仪式暨中国农谷•荆门(沙洋)油菜花旅游推介活动在湖北省沙洋县曾集镇举行。

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以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的实践为蓝本,艺术化地展示该县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表现我国农村火热的现实生活和农民朋友的发明创造。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由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中共沙洋县委、沙洋县人民政府联合录制,将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中播出。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泽琨说,《我的土地我做主》是CCTV7农业节目倾力打造的一部剧作,将会成为一部近年少见的格局大、气象新、反映农村火热现实生活重大题材的精品剧作。

湖北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局长张清林说,按户连片耕种“沙洋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带来的生产成本高、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村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沙洋模式”是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沙洋创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的土地我做主》是记录“沙洋模式”的探索实践的过程,是复制“沙洋模式”,更是为了在更大的范围推广“沙洋模式”。

沙洋县委书记揭建平说,《我的土地我做主》的拍摄是沙洋文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近几年来,沙洋加快后发赶超,在全省县域经济考评中进位明显。2014年以来,我县结合土地确权颁证,大力推进“按户连片耕种”。我们相信,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一定会制作成一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精品力作。

《我的土地我做主》在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真实事件的基础上,将向观众展示一幅生动质朴的农村生活的画卷,揭示现实生活中不为人知的真实细节。同时,也将塑造一批个性突出、人物生动鲜活的农民及农村工作者的形象:有顶着压力推进按户连片耕种的农村基层工作者,有说干就干却被岳父扯了后腿的村主任,有心直口快、泼辣能干的农村妇女,有性格开朗、耿直仗义的农村小伙儿,也有精打细算、一分钱都算计的老农……在剧情设置上,紧张激烈的冲突中不乏诙谐与幽默,悬念铺陈中又交叉着情感的奏鸣。为确保作品的艺术水准和传播效果,剧中的主要角色均由国家一级演员担纲。同时,为营造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通过本地海选,选择热爱文艺、有一定表演功底的群众演员进入剧组,甚至在一些大场景录制中,群众演员由本地农民本色出演。

3月18日下午,CCTV7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演员海选活动在曾集镇张池村火热进行。

此次海选本地群众踊跃报名,有村治保主任、妇女主任、农民和当地的文艺爱好者,通过各位选手自我介绍、才艺展示、台词朗诵后,评委根据选手的综合表现和剧情需要,选出参加本次拍摄的部分演员。选手精彩的才艺展示,也成了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一场文娱活







860010-113314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