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 20170315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5日 22: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怎么才能让螃蟹不打架呢?花勃的做法很特别,他先把螃蟹关进黑暗的屋子。花勃让记者在这样一个玻璃缸里观察,我们发现螃蟹都会躲在水草后面,花勃说,他先要弄清楚一个问题,螃蟹离开阳光可以生存吗?

花勃:真正需要阳光是什么?在蟹塘里种植的藻类和水里悬浮的单胞藻,他们需要阳光。

既然螃蟹生存对阳光的要求不高,那就能在室内养殖,花勃想给螃蟹设计一栋楼房,一只螃蟹一个房间,把它们隔离开来,这样不仅可以防止自相残杀,还能躲避自然灾害,成活率就会提高,花勃想的很好,可做起了却没有那么简单。

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20170315)

花勃:一开始就是想的比较简单,把螃蟹放到盒子里面把它摞起来就行了,但实际真正设计这个东西的时候,因为没有什么可借鉴的东西,只能参考人的公寓楼或者包厢。

每次做模具都要花掉好几万元,很快,花勃不仅花光了积蓄,也因为经常熬夜烙下了一身病。

花勃:因为睡不好觉,时间长了以后就开始头晕,天旋地转的,躺着床上以后,老感觉床要翻,把人要翻下去。

花勃的父亲:一直呕吐输液打吊瓶,打完吊瓶后在住院期间仍然看资料,学习。

朋友王旭:可能就是那句话吧,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他就是非常投入,就是身不由己,就是喜欢(研究),有一个技术难点他不攻克,他就睡不着觉。

虽然难熬,但花勃觉得,只要向成功迈进一步,他就有使不完的劲,没有经济来源,他就一边研究一边接水处理项目挣钱。

直到2013年,情况有了转机,从大鱼缸到镂空的格子,再到这样半封闭的盒子,花勃心中那个给螃蟹住的楼房渐渐成熟,也养成了螃蟹。螃蟹还住楼房?这在同行里炸开了锅,浙江省宁海县一个叫陈刚满的螃蟹养殖大户特意去青岛拜访花勃。开门见山,就想见见那座房子。

养殖户陈刚满:他也比较神秘,2013年的时候他很神秘,他说,你要来就来,不来就没事,因为他不愁,因为这个东西刚刚做出来,很难很保密,不让你看。

陈刚满再三请求,花勃才把他带到了基地,他一看非常震惊!

养殖户陈刚满:在室内这么小的空间里面能集聚养这么多蟹,一层一层叠起来,从用地成本考虑,你都是省了很多钱,所以说这个东西眼睛一亮,我感觉这个东西肯定是有戏,以后是必须要做的这一套东西。

这就是花勃为螃蟹设计的“楼房”,由一排排房子和一套水循环系统组成,每个房间长35cm,宽23cm,高15cm,每一只住一间,想打架也没有对手,吃个饭也没人抢,螃蟹个头长得快还干净。

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20170315)

陈刚满:他养的螃蟹,成活率可以达到80%以上,这个差距是很大的。

花勃的朋友:很神奇,特别神奇,没想到螃蟹的成活率会这么高。

海蟹的成活率从20%提升到80%,不算一年可以循环养殖,效益至少是四倍以上。这个结果不仅让农户们震惊,专家看了都觉得意外。

专家:他在这方面还是非常出色的,以前比如说养一千只螃蟹,养成的话需要3000平方米的水体,浓缩到30平方米的面积里,它是集约化高层次,土地就得到大大的缩减,这种方式是大家提倡的一种方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5日 22:11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螃蟹大家都吃过,硬硬的外壳,有时候还会扎手,吃一只也得好一会,今天给大家介绍一种与众不同的螃蟹。这种螃蟹整个身体都是软软的,外壳都能按压下去,威猛的大钳子也说断就断,但就是这软软的螃蟹,价格却是普通硬壳蟹的三四倍,山东青岛人花勃就靠它发了财。(《致富经》 20170315 抓住两小时 他靠软壳蟹发硬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