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3月14日-3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3日 11:05 A-A+

《稻之情缘》    3月14日

  《穿山越岭-筑路传奇》简介:3月15日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一,道路的四通八达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1984年,中国兴建了第一条高速公路,就在这30多年间,中国高速公路的建设里程延伸了12.3万公里,达到了世界第一的规模。
  当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向前方行驶,当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被逐渐缩短,也许我们从未曾想过,一条路是怎样去付诸实现,贯穿于江湖,跨越于峻岭。
  《穿山越岭-筑路传奇》完整的展现了从勘察到图纸,从高桥飞架到隧道贯通的过程,以及其中的诸多细节和每个人的真情实感。正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建设者们,用规范和标准铸就着中国的康庄大道,那些设计师和工程师用现代创新的理念,打造着纵横中国的高等级公路的蓝图。

  3月16日停播

《华侨飞鹰抗战全纪录》简介       第一集  中国召唤 (3月17日)

 
  抗战时期,在中国的大后方,包括重庆、成都、柳州、桂林、兰州,都建了很多的“空军坟”,以纪念当时在空战中牺牲的中国飞行员。
  在这些牺牲的飞行员中,有一些名字引起一位学者的注意。从他们的简介得知这是一些华侨青年自异国他乡。他们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他们到底有过怎样的人生经历?带着许许多多的疑问,学者唐学锋踏上了艰难的探寻旅程。
  随着探寻的深入,这些被赞誉为飞鹰的华侨飞行员群体的英雄故事,渐渐显现出来。
  黄毓全,这名来自美国的华侨飞鹰,是抗战爆发后第一位殉国的飞行员,阵亡时才刚刚新婚十来天,1932年2月6日这一天,正是农历大年初一。
    1933年,侨居美国波特兰市的华侨华人,就决定选派一支航空志愿队,回到中国准备抗战。在一艘飘洋过海的客轮上,出现了一位“华侨飞鹰”的身影,他就是陈瑞钿。他有着锐利的眼光,向美国影星一般短须和英俊的面孔,他就是传奇航空英雄陈瑞钿。
  早在上个世纪初叶,孙中山先生提出“航空救国”思想,其后影响深远。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全国抗日爱国热情日益高涨,“航空救国”运动掀起了新高潮。1931年10月1日,“美洲华侨航空救国会”成立,在祖国蒙难的岁月,在旅居海外的侨胞中,“航空救国”蔚然成风。抗战期间,仅在美国的华侨华人捐款多达200万美元,先后购置战机至少62架,支援祖国抗战。从1937年7月到1942年,海外华侨一共捐献各种飞机217架,为抗战最终取得胜利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二集  向死而生 (3月18日)

 


  我们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出发,穿越历史时光的长廊、烽火岁月,来到那个永远无法忘记的血与火的年代,有多少海外华侨青年,遥看故国山河,听从中国召唤,抱定“向死以生”的必死之心,鏖战长空。这是一段永远值得铭记心间的历史。
  梁添成,祖籍福建,印尼华侨。1929 年,16岁来到上海读书。“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刀光血火,深深地刺痛了梁添成的心。1935年的5月1日,梁添成投笔从戎,考取了位于杭州笕桥的中央航空学校。在1937年 著名的“八·一四”对日首战中,梁添成和他的队友们一共击落3架日机,重创一架,而中国空军无一受损。消息传出后,举国欢腾,鼓舞民众抗战的信心。
  两年后,华侨飞鹰梁添成于重庆一次空战中阵亡,时年26岁。
  祖籍广东潮安的丁寿康,侨居泰国,1936年考入广东航空学校,1939年12月入伍驻防重庆,一次空战,他留下一纸家书升空作战不幸阵亡,时年25岁,这封穿越70多年的家书,保留了英雄最后的声息。
  奥运赛场上的运动员也成为空军英雄,他们是足球运动员陈镇和、撑杆跳运动员符保卢。听听英雄铿锵的话语 --“我当初是喜欢打足球,可是我现在却欢喜坐上飞机打鬼子。我更想要把鬼子的头颅,当足球一样地踢。”这是 1939年12月1日,中央航校第8期学员毕业典礼上,陈镇和的慷慨陈词。
  英雄的故事,温暖着我们这个时代,历史会记住他们。

  第三集  沉默光荣 (3月19日)
   
  1937年11月以来,被誉为中国空军“四大天王”的高志航、刘粹刚、乐以琴、梁添成相继阵亡,战至1941年夏天,中国空军仅存战机65架,牺牲惨痛,似乎走到了绝望的尽头。
  在国民政府的授意下,1941年8月1日,来到中国已是第四个年头的陈纳德,组建起“中国空军美国志愿航空队”,也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飞虎队”,给中国抗战带来新的空中力量。与此同时来自苏联的数百位飞行员也参与到中国空军作战序列中,其中两百多位苏联英雄飞行员壮烈牺牲。
  原“飞虎队”飞行员96岁高龄的陈鸿铨老人,为我们讲述“飞虎队”名字的来历,和空中战斗经历。
    “飞虎队”员梁汉一,彭嘉衡都有着传奇的战斗故事,晚年时都对祖国满怀眷恋。而林耀、林恒两位飞虎队员的壮烈牺牲,因为林徽因的悼亡诗句而感动无数国人。
  “弟弟,我没有适合时代的语言来哀悼你的死;它是时代向你的要求。这冷酷简单的壮烈是时代的诗,这沉默的光荣是你。”
  七十多年过去,英魂未远,浩气长存。在那个山河破碎的危急关头,无数华侨飞鹰不畏强敌,驰骋蓝天,用青春热血,镌刻出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他们听从中国召唤,向死而生,挺起了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亘万古而不朽。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