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7第六届阳光汉源赏花旅游文化月

CCTV节目官网-CCTV-7 美丽中国乡村行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3日 10:08 A-A+

“阳光汉源赏花旅游文化月”自2012年起,至今6届,旨在依托汉源农旅资源,助推汉源经济社会发展。本届赏花旅游文化月活动请进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和央视微电影家园频道共同承办,影响力可谓空前。

汉源县位于四川省雅安市南部、大渡河中游两岸,为四川盆地与西藏高原之间的攀西河谷地带,东邻乐山市、西靠甘孜州和雅安市石棉县,南连凉山州、北接雅安市荥经县,幅员面积2382平方公里。全县辖30个乡镇210个村和社区,总人口32万,居住着汉、彝、藏、回等26个民族,是革命老区县、享受民族地区待遇县。县城驻富林镇,位于汉源湖区中心半岛,三面环水,城市依山而建,市民依水而居,是大渡河畔的一颗明珠。

汉源历史文化悠久。汉源古称黎州,建制于公元前129年,距今2000多年,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富林文化”、“狮子山文化”享誉中外;“麦坪遗址”、“桃坪遗址”成为近年来中国考古重大发现;“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古盐道”名贯古今;清溪古镇、魁星古楼、节孝牌坊展示着古朴深遂的建筑艺术;金钟神韵、清溪文庙、朝阳古寺蕴藏着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孔明南征、太平天国、辛亥革命、红军长征、民族抗战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汉源自然景观壮美。汉源自然风光绚丽多姿,景色壮美。瀑布沟水电站蓄水后形成84平方公里的汉源湖,是西南最大的人工湖,烟波浩渺,水天相连;国家地质公园大渡河大峡谷,绝壁千仞,雄奇险峻,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峡谷”;万亩花海果都香飘万里,引来无数宾朋;彝、藏等少数民族风情和原始浓郁的民族文化,为汉源增添了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旭河风光”、“汉源春色”、“大渡晴波”、“鸡冠朝阳”等景区闻名遐迩。

汉源光热资源独特。汉源海拔在550米至4021米之间,最低处为东端的白熊沟与大渡河汇合处,最高处为西北部与泸定县交界的马鞍山,属北温带与季风带之间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气候垂直变化十分显著,冬暖夏热,四季分明。县境内多年平均气温17.9度,年均降雨量741.8毫米,日照时数达1475.8小时,被誉为“攀西阳光第一城”。

汉源风物特产驰名。得天独厚的地理和光热资源条件,造就了久负盛名的汉源优质农产品,盛产水果、蔬菜、马铃薯等农作物;汉源花椒、汉源蒜薹、汉源甜樱桃、汉源金花梨、汉源芸豆等农产品驰名中外;黄果柑以及梨、苹、桃、李、杏、枇杷、葡萄等特色水果四季不断;大蒜、蕃茄、茄子、辣椒、豌豆、萝卜、大白菜、莲花白等蔬菜畅销全国;汉源是“四川省蔬菜生产十强县”、“四川省水果生产二十强县”、“四川省特色水果核心基地县”、“四川省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县”以及“四川省第一批优质无公害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县”、“无公害优质肉牛、肉羊生产基地县”,素有“中国花椒之乡”、“西部花果第一县”的美誉。

农业发展方面。汉源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47万余亩,水果总面积约32万亩。盛产水稻、小麦、蒜薹等农作物。同时汉源还是全省蔬菜十强县、水果二十强县。“汉源贡椒”、“汉源金花梨”、“汉源黄果柑”、“汉源樱桃”等农产品驰名中外;规模化的高山延时蔬菜常年出新,应有尽有,畅销全国。

工业发展方面。汉源县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储量的矿种,铅锌矿金属储量552万吨,锰矿地质储量186万吨;钴镍矿金属储量1.12万吨;磷钾矿地质储量超过10亿吨;煤矿地质储量1878万吨;石膏矿储存量1200万吨;菱镁矿储藏量2亿吨以上,储量居西南地区之最,被誉为中国西南镁都。2013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审议并正式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汉源县全域纳入,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国道108线、省道306线、雅攀高速、成昆铁路穿境而过,乐汉高速即将启动建设,距双流机场200公里、乐山港190公里,县内、县际交通路网的日趋完善,公路、铁路、水路协调发展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基本构成,川西交通次枢纽的地位不断凸显。二是园区平台完善。汉源工业园区是省级开发区,规划用地面积14平方公里。目前,园区道路、桥梁、堤防等市政公用工程、园区进场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骨架已初步形成。特别是工业园区影响区群众搬迁后,新增园区工业用地6000余亩。

旅游发展方面。汉源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一是古镇旅游资源,有清溪、宜东、九襄三大古镇;二是古道旅游资源,有南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和古盐道三条古道;三是有以九襄为中心的观花赏果的“花海果乡”乡村旅游带;四是有大渡河峡谷国家级地质公园、旭河风景区、轿顶山、河西溶洞等优美的自然资源;五是有目前我国西南最大的84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六是独具特色的旅游土特产品;七是得天独厚的阳光资源。汉源依托优势资源,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已成功举办第四届梨花节、“双溪桃花节”等会节活动;全力打造“百里花果长廊”,绵延九襄、大田、双溪、前域、清溪等乡镇,与国道、县道全线贯通形成环形线路,将沿途的乡村旅游景点串联成线,形成大美田园的最佳自驾观景线路,推动汉源农业产业升级发展,惠及群众20余万人,约占全县人口的三分之二;推出有机草莓采摘等体验式休闲旅游项目,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农旅一体发展情况。汉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全县特色农业形成了甜樱桃、红富士苹果、黄果柑、金花梨、伏季水果五大水果基地,早春、秋延、高山三大生态蔬菜基地,花椒、核桃两大干果基地,形成了66万亩的“532”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

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发展思路,汉源县推进农旅一体深度融合和一、三产业互动发展,成功创建九襄“花海果乡”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成“百里果蔬长廊”,倾力打造汉源湖、轿顶山、茶马古道、九襄石牌坊、大渡河大峡谷等重点景区,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乡3个、示范村5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通过验收;已成功举办了5届四川花卉生态旅游节暨阳光汉源梨花生态旅游节、品果节、樱桃节、花椒节等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汉源湖成为国家皮划艇队的冬训基地后,成功举办了中国龙舟公开赛、中国滑翔伞锦标赛和全国青少年锦标赛等赛事。如今,享受田园阳光、采摘鲜美果蔬、湖边垂钓骑车、领略古城韵味、品尝特色美食、购买土特产品已成为来汉游客的不二选择,“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摘农家果、享农家乐”式的乡村休闲度假已成为汉源旅游名片。

国家4A级景区成功创建。汉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创建工作,举全县之力、全县之智、全民参与、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把乡村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大力发展以观花赏果、田园休闲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坚持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发展战略,实现一二三产互动发展,助推群众脱贫致富,推动库区后续发展。“花海果乡”旅游区按照“一三互动、农旅一体、接二连三”发展思路,以“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乡村旅游建设标准开发建设,坚持主要领导抓项目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全面完善软硬件设施、积极开展业务培训,现已成为汉源旅游集散和休闲度假中心。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功,极大地鼓舞推动了汉源乡村休闲度假旅游上档升级,对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汉源扶贫攻坚和库区后续发展意义重大。有效促进了一三产业互动相融、农旅融合发展,实现了创建一景、带富一方的目标。

经济开放合作。一是组建“1+3+N”招商引资新模式。面临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汉源县委、县政府转变观念,创新思维,提出“1+3+N”招商引资新模式,即:“1”就是县招商局,调整充实县招商局工作力量,加强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3”就是在县农工办、县工管委、县旅游局分别设立招商引资办公室,分别负责农业、工业和旅游三方面的招商引资工作,业务上接受县招商局指导;“N”就是成立若干个驻外招商引资联络办,负责对外宣传推介汉源并引进项目。二是充分利用“会节”搭台,经济“唱戏”。利用梨花节、西博会契机,组织召开项目投资推介会,邀请省市县相关领导和众多企业家朋友参会,对加大我县区域间经济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进一步展示我县整体形象和发展模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增强了全县上下对引进外资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有效地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开展。三是坚持不懈推进以商招商。充分发挥县内企业积极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条,依托现有资源,对外寻求合作,实现以商招商。

汉源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汉源是休闲度假的胜地,汉源是阳光康养的福地。阳光花海,大美汉源,以开明开放的姿态,笑迎八方来客!







860010-113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