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大美汉源 茶马古道

CCTV节目官网-CCTV-7 美丽中国乡村行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3日 15:43 A-A+

茶马古道是连接四川盆地和康藏地区的主要交通要道。境内起自大相岭,经清溪、九襄、富林,涉流沙河,翻萝卜岗至火厂坝,沿大渡河而上,在泸定境内渡河至打箭炉(今康定),此路唐时称“唐番路”。清康熙三十九年(公元1700年),清政府为巩固国防,派兵西进,制止西藏上层人物与英国勾结的叛乱活动而设置军台驿道,改道飞越岭,另开辟清溪道抄近数十公里的沈黎道。县内起自清溪,经富庄、宜东、三交,翻山越岭到泸定而进入康定,经汉源境内77.5公里。旧时雅州境内所产边茶,大部分由此道运销康藏,故称茶路。1950年,川康公路通车后,又转为贸易小道,茶马之盛虽成历史,但飞越岭途中道上被“拐子”马蹄所踏出来的痕迹坑凼至今犹存。







860010-11330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