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3月13日-3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3日 14:43 A-A+

 

 

古镇异象

播出时间 3月18

一座屹立千年的古镇,隐藏着诸多秘密。这座曾经容纳上万人的古镇,虽地处洪涝灾害频发之地,却并不曾见它有任何排水设施。古镇上历经几百年的古建筑,都倾斜严重,但却斜而不倒,居然还能正常居住。它就是立于恩阳河边的恩阳古镇。几经洪水地震的袭击,恩阳古镇始终屹立不倒。古镇的一系列未解之谜究竟因何而来?带着诸多疑问进入古镇,种种扑朔迷离的异象让考察队难以捉摸。大巴山中几百年的古镇古镇并不鲜见,但却没有一座像恩阳古镇这样“特立独行”。这古镇真的没有一点排水设施吗?它如此与众不同,是否因为它有着非同寻常的地理环境?这座古镇的地下究竟有什么秘密?古镇的建筑为榫卯式穿斗建筑,这种建筑是中国古建筑常见样式,可是在这里却出现异常的倾斜现象。难道是老屋的地下有什么异常吗?历经几百年的老屋,能够倾斜到30度依然不倒,究竟是建筑架构使然,还是因为有特殊的构件所成?为何当初建设这座古镇的时候,居民们是怎样设计房前屋后的排水设施的呢?古镇究竟是没有排水设施,还是有特殊的排水构造?为何居民在当初会这样设计古镇?这古镇究竟有着怎样的不为人知的历史?

 

 

《边塞地道战》

播出时间 3月19

地道战起源于战国时期,在我国古代权力与疆域漫长的争夺过程中,它作为一种战术,逐渐发展起来,到了三国时期,地道战已经被广泛运用在战争中。到了后来,最为人熟知的例子是抗日战争中的地道战。当时为抵抗日本侵略者,冀中平原的抗日军民在村村户户地下,挖出了连片成网的地道,积极开展地道战,配合主力部队,有力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

几年前,有人在宁夏灵武红山峡谷两侧的崖壁之内,意外发现开凿有密如蛛网的地道,后经专家挖掘确认,这是五百多年前,明王朝为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而修筑的军事设施。藏兵洞地道功能设计完善,建有水井、起居室、机关、陷阱、瞭望口、炮台等生活和军事设施。当时明王朝在地下不仅开凿有藏兵洞地道,在地上还修建了兵营红山堡和长城。值得注意的是,灵武境内的明长城一直修到了黄河岸边,与藏兵洞地道、红山堡、黄河一起构成了我国军事史上罕见的立体军事防御体系,在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藏兵洞地道为什么能经历五百多年的风雨侵蚀,仍能屹立不倒、保存至今呢?当初明王朝是怎样利用红山峡谷一带的地理条件,修建了这套立体军事防御体系的?藏兵洞地道、红山堡、长城,又是怎样彼此配合、共同发挥作用的?考察组将通过实地科考,揭开藏兵洞的神秘面纱,一一破解这些疑问。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