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九问两会 怎么买菜才安心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0日 23:1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帮我们反映、呼吁点什么呢?不同的人关心的事情肯定不一样。《九问两会》聚焦九个人群,看看他们都有什么样的问题,同时也邀请两会代表委员和专家来答疑解惑。本期的话题是怎么买菜才安心。

本期做客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林印孙,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侠客岛主创刘少华,辽宁省东港市浆果合作社负责人马廷东。

随着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及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购买力在快速增强,大众消费习惯逐步从对初级农产品数量追求,转变成追求营养安全的高品质农产品。面对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消费者到底靠什么来判断并作出选择呢?

主持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农民根据需求来发展生产,增加绿色农产品的供给,现在市场上什么样的农产品是放心的呢?

柯炳生:首先要把这几个观念弄清楚,有机是完全不用任何化学品,绿色是限量使用化学品农药和化肥,还有一种是普通的农产品。有机的、绿色的和普通的农产品都可以是安全的,用化肥用农药,不一定意味着不安全。化肥和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的要素,如果没有化肥和农药的话,也就没有现代农业,所以关键是要按照规定的数量,使用规定允许的农药,使用时间和数量上合适的话,是可以保证安全的。

马庭东的浆果合作社全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同时在种植前期还将秸秆发酵后埋到土层下面,除了提高产量和品质外,还可以降低80%化肥的用量。为了将生产过程尽可能的公之于众,马庭东建立了溯源系统,只要扫二维码,就能看到所有的种植流程。如今马庭东还觉得这样不过瘾,又想了个办法,给合作社每一户成员都安装一个监控设备,草莓的整个种植过程都能让消费者看到。

马庭东:通过政府帮助搭建溯源体系平台,消除消费者的疑虑和怀疑。

刘少华:所谓的监控,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意义不大,消费者不可能真的去扫这个二维码。

林印孙:这个事要做,溯源体系可以查询,溯源体系对树立品牌有帮助,消费者在不熟悉你的农产品的时候,就是靠溯源体系去查询,溯源体系可以帮助消费者对农产品产生信任,一旦信任建立起来,消费者可能就不再去扫码查询了,但溯源体系可以帮助生产者自己抽查。

主持人:今年两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农产品一方面是要产出来,生产者加强自律,要实现安全放心的生产,可追溯的流程,另外一方面是要政府管出来,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呢?

柯炳生: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可能是局部发生的,但它是害群之马,所以一定要管住,要管住食品质量安全的问题,消除这方面的隐患,我觉得需要“两心”,一个是生产者和加工者要有良心,一定抱着对人民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去生产,这是一个基本底线。另外还需要让生产者有畏惧心,畏惧心怎么来,就要靠国家的监管各部门的监管,监管发现有问题的产品之后一定要重罚。

主持人:关于网络上传的一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传言,是真是假怎么判断?

马庭东:我觉得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如果造谣者发布不准确或者不真实的传言,造成的损失应该赔偿生产者,叫造谣者也有敬畏心,那他就不敢随便造这种谣了。

主持人:希望在未来,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能够多一些信任和理解,让消费环境更加和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10日 23:15

视频简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购买力在快速增强,大众消费农产品的习惯逐步从对初级农产品数量追求,转变成对营养、安全以及高品质的追求。然而面对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消费者到底靠什么来判断并做出选择呢?在货架上,很多农产品都标注了绿色有机等字样,目的就是告诉消费者,这些农产品是安全可靠的。消费者对此怎么看呢?本期节目请来了两位嘉宾和我们一起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