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3月20日—3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10日 17:27 A-A+

《黑果腺肋花楸的栽培》

有一种植物,它既像蓝莓,又像葡萄,可它的名字却叫不老莓,中文学名叫作黑果腺肋花楸。当真吃了它就能不变老吗?哪儿有这种黑果花楸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就走进了有着6000亩黑果花楸种植基地的辽宁海城。那里的农业专家将为我们讲解“黑果腺肋花楸”的特征特性、适应环境、定植建园、幼树培育和成年树培育等阶段的关键性技术措施。希望收看本期节目的广大观众朋友们,能对“黑果腺肋花楸”这个新品种有所了解,并可以从中寻找到财富和商机。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0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葡香美酒醉房山》

房山是首都北京的西南门户,这里地形复杂多变,它处于华北平原与太行山的交界地带,西部和北部是山地、丘陵,约占全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二。这样的地形特点却成就了酿酒葡萄的大量种植。2010年房山区委区政府将酒庄葡萄酒定为房山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也成功让房山成为了我国酿酒葡萄的主产区。房山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与法国波尔多同处在北纬44°50′左右,而且这里还拥有北京最大的山前暖区,是最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的理想区域。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农广天地》栏目摄制组一行人就来到了北京的房山区,为您探秘那里酿酒葡萄的种植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0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田园乡村—古韵棠溪》

现代化的娱乐休闲项目,美丽的自然风光,古老而神秘的古建筑、古街道,这些东西都集中在了一个美丽的村子中——棠溪村。棠溪村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而且还是个古村落,它位于福建省福安市的潭头镇,村子临水而建,依山傍水,凭借着大自然的馈赠,种植山茶,制作工艺花茶,发展休闲旅游,将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古村落发展成为了中国最美的休闲乡村。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大家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这座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去看一看它是怎样一步步地发展成为现在这般美丽的——古韵棠溪。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1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橙心诚意的道州灰鹅》

本片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湖南省道县脐橙的种植和湖南省道县的灰鹅养殖。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此次来到的是湖南省永州市的道县。道县位于湖南省的南部,它四面环山,为盆地地势。摄制组首先拍摄的农产品是脐橙,它在道县的种植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了,所以因地得名——道州脐橙。因道县是盆地地势,而且无霜期长,所以有“天然温室”的美誉。道州脐橙正好喜欢阳光与湿润,所以道县非常地适合此类经济作物的良好生长。第二个拍摄的农产品是——道州灰鹅。道州灰鹅在道县的养殖历史已有400多年,所以因地得名为道州灰鹅。道州灰鹅是肉蛋兼用型鹅种。道州脐橙和道州灰鹅在勤劳的道县人民细心的经营下,规模变得原来越大,并让更多的人熟知和喜爱,因此道州灰鹅和道州脐橙也就成为了道县的一张名片,成为了道县人民致富的产业。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湖南省永州市的道县,去看一看那里的特色农产品道州灰鹅和道州脐橙的安全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1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香甜尼勒克》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尼勒克县。这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偏远山区县。在这里,生活着汉、哈、维、回、蒙等32个民族。尼勒克的特产新疆黑蜂蜜是由特别的新疆黑蜂产的,它们的特别之处在哪呢?新疆黒蜂性格凶猛,人类又是怎样和它们进行互动的呢?每当逢年过节或家里来了客人,哈萨克人的饭桌上就会出现一种美食,是什么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带着疑问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尼勒克,去感受这座甜蜜的小城。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2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创富路上——父爱带来的酱财》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江苏省兴化市的市民余长生的创富经历。1999年到2010年期间,他从事房地产和建材生意。因2008年的金融危机,房地产不景气而欠债。2010年,余长生的事业全面停滞。2011年,余长生又重新创业,用家里的60亩池塘养殖螃蟹,可搞了几年的水产养殖,事业却毫无起色。2014年,常年留学国外的女儿给他打来了一个电话,说想吃大闸蟹。谁能想到,就是女儿的这个越洋电话为余长生的事业开启了另外一片天地。余长生用家里卖不出去的大闸蟹,做了2大罐蟹酱,托朋友带给女儿。这款满载着父爱的蟹酱,受到了女儿朋友的极大欢迎。由此,余长生看到了商机。从此,余长生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来进行河鲜调味酱的研发和推广,最终靠着工厂化生产河鲜调味酱,在短短的2年时间里,月销售额就达到了2百多万,月净赚40万元,仅接到的订单就已经远远超过了2000万。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为您揭开江苏省兴化市的市民余长生的创富奥秘。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2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赣南客家菜》

原本是北方汉族人的客家先民,在历史上多个动乱时期陆续迁入南方各地。赣南地区就是客家先民南迁的第一站,也是客家饮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赣南地处江西南部,紧邻广东、福建、由于地理环境特殊,这里极具特色的美食也自然少不了。在本期的节目当中,会从酿菜、红薯类菜肴、禽畜类菜肴、鱼菜这四个方面带您去领略赣南客家菜的风采,探访赣南客家菜独特的烹饪技巧和它背后的历史渊源。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3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蜜蜂皇后的故事》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陈秀英1959年出生在河北省赞皇县的一个小山村,从小骨子里就透着一股子倔强、不服输的劲儿,高中毕业后就开始自己养蜂。直到1994年,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让她的养蜂之路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一跃成为了赞皇县养蜂协会的会长。2015年,陈秀英开通了网络销售渠道,她的一个决定,使网店在第二年就盈利上百万。这位蜜蜂皇后到底有着怎样的创业故事呢?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为您揭开陈秀英的创富奥秘。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大鲵妙养巧经营》

大鲵,俗称娃娃鱼,我国的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最珍贵的两栖动物,距今已经有上亿年的历史了。大鲵是一种食用价值极高的动物,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而且,大鲵的肌肉内,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含量很高,且组成比例好,非常符合人体需要量的模式,被誉为“水中人参”。大鲵的人工养殖主要是在河南、陕西、四川等地。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大鲵养殖的相关技术内容,并和您聊聊关于大鲵所带来的财富故事。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老兵创业为“鼠”钱》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将为观众朋友们讲述,来自四川的蒲俊靠养殖竹鼠,销售给酒店的致富故事。蒲俊从部队退伍之后,在杭州一家公司打工,一次出差的机会让他看到了竹鼠的商机,于是他果断辞职,回到老家开始养殖竹鼠,可是刚开始养殖就面临竹鼠逃跑,竹鼠拉肚子死亡的难题。自己总结还是技术不行,于是他外出学习竹鼠养殖技术。可是为了提前买到好的种鼠,他提早结束了学习的时间,但这也为后来养殖竹鼠的时候遇到的问题埋下了伏笔。第二次养殖他又面临了竹鼠打架,小鼠咬幼鼠的问题,最终通过养殖专家的指导解决了问题,同时自己也从中学习到了方法积累了经验。本以为竹鼠养成会不愁销路,可是却无人问津,于是他开始转变思路,由原来在农贸市场销售转到向酒店推销,通过蒲俊的努力,后来终于打开了市场。2012年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帮助下蒲俊成立了竹鼠养殖培训班,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养殖竹鼠,最终实现了心中创富的梦想。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风干肉酱走市场》

本片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牧民额登朝鲁通过改良传统肉酱最终将其成功推向市场的事件。契机是额登朝鲁去老乡家做客,发现还有老牧民在做传统肉酱这种特色风味食品,于是他将其包装上市。因为肉酱以内脏为主要原材料使得他的产品在市场上滞销;而后他采用风干牛肉替代了内脏,因为传统风干肉的口感偏硬,导致产品再次滞销。于是,为了适应市场,最终额登朝鲁选择了改良后的风干牛肉。在产品的推广上,额登朝鲁选择了超市和特产店这两个销售平台。他采取试吃的办法在超市中进行宣传推广,而在特产店的推广上,他则选择了先与较大门店合作的策略,从而成功的推广到了内蒙古蓝旗的100多家特产店。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栏目记者就将为您揭开内蒙古蓝旗牧民额登朝鲁的创富奥秘。

播出时间:2017年3月26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