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经济与法》司法护航中国经济——针对老赖,最高人民法院再出重拳

CCTV节目官网-CCTV-2 经济与法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7日 12:10 A-A+

央视网消息(《经济与法》特稿):执行是保障司法公证的最后一道关卡,也是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保障,这几年,执行难问题已经引起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并推出一系列举措,下定决心要彻底破解这个难题。针对破解执行难目前的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经济与法》栏目专访了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

刘贵祥说破解执行难,目前主要依靠三项重要措施:一个方面,针对查人找物这个难题,最高人民法院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国和基本的财产形式的网络化的查控系统。基本上破解了查人找物这个难题。第二个方面,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相应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的信用惩戒,使他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逼着他去主动地履行债务。第三样措施呢,针对财产变现难,效率比较低这种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大力地推行网络化的司法拍卖模式,极大地提高了财产的变现力。

除了针对外部造成执行难的各种因素开刀之外。法院系统自身也从两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内部向消极执行、拖延执行和乱执行等现象宣战。

距离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作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庄严承诺已经过去了近一年,2017年法院系统将继续扩展查控范围,提升查控力度,进入更加艰苦的攻坚阶段。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说:在2017年上半年,最高人民法院就会把中心城市,沿海城市和旅游城市的房地产纳入到网络化查控的范围之内,会把各种金融理财产品,纳入到法院查控网的范围内,这就是从手段上,要有一个大的提高。执行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而法院执行当中所建立起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相应的惩戒措施,必将震慑各种失信的行为,对社会诚信体系的建立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反过来又会给法院的执行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中,执行难在不远的将来,必将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860010-11140507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