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节目预告(3月11日-3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7:32 A-A+

《我们的雷锋》第三集工人雷锋     3月11日播出

 

我们追随5811月雷锋的足迹来到鞍山。当时雷锋和一批同事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北上来到鞍山钢铁厂,并因其在团结湖农场的拖拉机手经历被分配在鞍钢化工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 

 

易秀珍,是当时随同雷锋北上的同事中的一员,他们在北上的火车上相识,并在鞍钢一同参加工作。在她的回忆中,自己当时因为年小离家而哭啼不停,但就是在火车上他遇到了雷锋。雷锋当时的帮助和关照让这个十七岁小女孩倍感温暖。她在鞍钢纪念馆再次看到那些熟悉的照片,看到雷锋在武汉、在天安门的照片,回忆起自己与雷锋当年满怀憧憬积极北上的青葱时光。 

 

我们寻访到当时的鞍钢老师傅徐振生和孔照纯,在他们的记忆中,雷锋在鞍钢认真好学,并很快学会开推土机。当时的推土机很大,而他个子矮小,有时候只能站着开。与此同时,雷锋也热爱文艺,文笔优秀,乐于助人,就算被师傅们误解,他也坚持着自己。 

 

19598月,雷锋带头报名到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在他的鼓励下,易秀珍和许多工人同时在也跟随他来到弓长岭投身工作。当时的弓长岭位置偏远、环境恶劣,用易秀珍的话说就是什么也没有。所以雷锋作为青年突击队了一员,在弓长岭带动大家修建宿舍,影响了一批年轻工人。 

 

在鞍钢和弓长岭的四百多天工人生活后,雷锋积极入伍,告别了工厂,也告别了易秀珍。在那个信息交流并不发达的年代,两人依然彼此牵挂。而后雷锋两次回到弓长岭,但故事的结局却是无奈和遗憾。 

 

《我们的雷锋》第四集战士雷锋》    3月12日播出

 

我们走进位于抚顺的雷锋班,雷锋当年当兵的地方。如今的雷锋班依然保留着雷锋老班长的床铺,每位新入伍的战士都在其上铺睡过,并相互分享感受。他们学习着雷锋老班长的事迹,并在班会上各自讲述着自己的学习心得和生活体悟,将雷锋精神继续承载。 

 

我们也见到雷锋当年的战友乔安山,在他的回忆中,雷锋鼓励他入伍,并在生活的很多方面帮助着他。那时的雷锋驾驶技术优秀,为了帮助当时不爱学习的乔安山,主动跟乔安山结成学习工作对子。 

 

雷锋当年在本溪路小学辅导过的学生们,如今都已迈入古稀。他们再次回到雷锋纪念馆,重温雷锋过去对孩子们的谆谆教导。站在一幅幅黑白照片前,老人们回溯往昔,雷锋教大家勤俭节约、带领大家拾粪、帮助工厂搬砖……一件件与雷锋的故事历历在目。 

 

春运期间,雷锋号大巴在交通岗位上紧张运行,摄制组也乘着雷锋号来到瓢儿屯车站。雷锋在61年来到这里自愿除雪,为人民服务,留下了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人民服务当中去的话语。 

 

当我们坐在乔安山面前,听他细细讲述雷锋意外殉职的具体情况,我们终于感受到雷锋的去世带给他的沉痛和无助。雷锋去世后,人们对他怀念不舍,于是我们看到,在雷锋工作原址,建立起了雷锋社区,志愿者们在除夕夜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祝福,多么温馨美好的画面。这不就是雷锋精神的体现吗?虽然雷锋已经远离我们半个世纪,但他的精神永远都在。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