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农广天地节目看点:3月13日—3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7 农广天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6日 13:41 A-A+

《祁菊的种植与初加工》

祁菊作为一种药食兼用的菊花,气味甘甜清香,具有平肝明目,清热解毒之功效。它与安徽亳州的豪菊,浙江杭州的杭菊,河南焦作的怀菊并称为中国四大药用名菊。安国古称祁州,所以当地种植的药材品种,就以“祁”作为和其它产地药材的区分,安国所产的菊花便被称为祁菊花。祁菊花是安国中药材种植中非常重要的道地品种,以花大、色白、药性含量高而闻名遐迩。本片重点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祁菊花的种植与初加工技术。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3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千湖安乡板鸭香》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农广天地》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湖南省常德市的安乡县。安乡水系发达,湖泊众多,有“千湖安乡”的美誉。当地发展生态养鸭由来已久,也衍生出了众多与鸭子有关的美味佳肴,其中板鸭就是一种倍受欢迎的美食。栏目记者暨晓姮在板鸭厂负责人熊兴松的引导下,参观板鸭制作的过程并亲身体验十六道秘制工序中的重要环节,品尝用板鸭做成的各色美食,泛舟水域面积36000亩的淤泥湖看鸭群嬉戏、觅食,乐在其中。“板鸭”这个名字究竟是怎么得来的呢?板鸭与酱板鸭到底有何不同呢?融合了湖南与河南两地特色的板鸭烩菜,有怎样的独特风味呢?在本期的《农广天地》节目当中,就将带您走进湖南省常德市的安乡县,去探秘那里的特色美食——板鸭。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3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皖南黑猪》

皖南黑猪是皖南当地的地方良种猪,其主要分布在宁国、绩溪、歙县、旌德等县、市。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外来瘦肉型猪种的大量引进,皖南黑猪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一度濒临绝种。本片详细地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皖南黑猪的特征特性、种公猪的饲养管理、空怀母猪的日常管理,以及皖南黑猪的繁殖、仔猪的饲养和育肥等管理技术。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4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甜甜的蒙自》

蒙自市,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云南省的东南部,在那里好吃的好玩的有很多,名气最大的当然要数过桥米线了,因为蒙自就是过桥米线的故乡。但此次《农广天地》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蒙自市,可不是来探秘米线的,而是石榴。蒙自产的石榴那可不是浪得虚名的,什么石榴王比拼、吃石榴大赛,蒙自的石榴最好吃。那为什么蒙自的石榴这么好吃呢?在节目拍摄过程中栏目记者为啥非要跟石榴种植户较劲呢?对于这些疑问,在本期的节目当中,您都能从中找到答案。另外,栏目记者还听说,蒙自市碧色寨人民的脱贫法宝之一是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苹果。这么顽强的生命力,怪不得这里的人民在脱贫的道路上越走越快。同样是富士苹果,从蒙自的石头缝里长出来的苹果,口感可是大不一样。皮厚但是很脆,颜色还特别的鲜艳,蒙自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功不可没。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请您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蒙自市,去看一看那里特色农产品的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4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从农田到餐桌—走进宿松》

宿松县位于安徽省的西南部,利用丰富的水域资源当地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推行大闸蟹养殖,养殖模式分为湖泊养殖与池塘养殖。湖泊养殖的核心内容为“大湖面,原生态、稀放养、巧育肥”,其核心就是通过保持湖水中自然生物链平衡的思路来对大闸蟹进行养殖。池塘养殖采取了“两头精、中间青”的饲喂方法。葡萄也是宿松县重点发展的水果产业之一,主要种植的品种就是巨峰。本片主要向观众朋友们讲述了当地葡萄种植的避雨栽培技术,以及炭疽病、霜霉病、灰霉病等病害的防治办法。此外,还重点展示了葡萄套袋、使用粘虫板、杀虫灯必备的虫情预报及灭虫设施、和农家肥使用等方法对于食品安全的保障措施。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5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杞”味无穷柴达木》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农广天地》栏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柴达木盆地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主体部分。柴达木盆地,海拔2600-3000米,物产丰富,人们都称它为“聚宝盆”。海拔高、气候冷凉干燥造就了这里优质的农产品——柴达木枸杞。在节目拍摄的过程中,有着柴达木绿洲之称的都兰县,蒙古族牧民们正准备通过骑马和摔跤比赛来获得这种优质的柴达木枸杞产品。栏目记者也参与了此次比赛,但是一无所获。热情的牧民请记者到蒙古包里做客,看看牧民们是如何食用柴达木枸杞的,美味的枸杞美食让栏目记者大饱口福。那么,这么优质的枸杞究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柴达木枸杞为什么要采用烘干房来制干?烘干工人的厨房里有什么样的枸杞美食?在以柴达木枸杞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游客们都能体验到什么游乐项目呢?带着这些疑问,在本期的节目当中,记者就将带您到青海省的柴达木盆地去一探究竟。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5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新型功能性肥料——二氧化碳捕集剂》

绿色植物的正常生长都离不开光合作用。提高光合作用水平的途径有很多种;在这其中,提高作物生长环境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就是一个不错的办法。二氧化碳捕集剂是一种微生物活性制剂,它属于肥料的一种。它的主要成分小球藻和小球藻的提取物。它既可以在设施栽培条件下使用,也可以在大田栽培过程中使用,不仅适用范围比较广泛,而且使用起来也比较便捷。通过提高二氧化碳浓度来提高农作物光合作用的能力,进而增强长势、提高产量和品质。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您介绍一种新型功能性肥料——二氧化碳捕集剂。

《认识脉冲式弥雾机》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的农民韩金亮经过多年的研发,发明出了脉冲式弥雾机,脉冲式弥雾机是弥雾机家族的新成员。本片就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脉冲式弥雾机的工作原理:它是通过脉冲放电,把可燃气体点燃,然后以每秒100次的爆炸速度,把药液爆炸粉碎成0.5-10微米的颗粒,而产生弥雾的机器。它具有省力、节水、适用范围广的特点。片中还简单地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脉冲式弥雾机的日常维护和修理技术。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6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鸸鹋在东北》

本期节目的主人公张开秀,在最开始搞养殖创业时,养殖的项目是世界第一大鸟——鸵鸟。经过他一段时间的摸索,鸵鸟养殖事业总算是稳定下来了。然而他的内心深处总有一种不安于现状的创业冲动,于是他便开始寻找下一个养殖的目标,他要养殖世界第二大鸟——鸸鹋。2007年张开秀正式开始养殖鸸鹋,他成为了第一个在东北成功养殖鸸鹋的养殖户,整个产值现在已经超过了千万元的大关。虽然距离最初的创业已经整整过去了十几年的时间,然而鸸鹋的养殖经历,让张开秀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终于完成了自己创富的梦想。播出时间:2017年3月16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丑猪美莲越千年》

沙子岭猪肉是毛氏红烧肉的重要食材。沙子岭猪是湖南省湘潭市的特色猪种,它是我国养猪生产中的珍稀遗传资源。其肉品细嫩多汁,品后唇齿留香,回味无穷。湘莲作为中国三大莲子之一享誉全国,也是湘潭当地的特色莲子,湘莲又称为糯莲,论口感可谓是独步天下。尤以湘莲品种中的“寸三莲”最为突出,因三颗莲子连起成一寸而得名。寸三莲的莲子颗颗圆润饱满,味道香甜。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将向广大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一下湖南湘潭的特色农产品——沙子岭猪和湘莲的安全生产情况以及用其制作出来的当地人餐桌上的特色美食。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7日14:43-15:13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鲟”找“梨”不开的冬季滋味》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北京市通州区的西伯利亚鲟鱼养殖和河南省漯河市的金果梨的安全生产情况。《农广天地》栏目摄制组一行人首先来到的是北京市通州区。通州位于北京市的东南部,京杭大运河的最北端。摄制组首先拍摄的农产品是西伯利亚鲟鱼。西伯利亚鲟为鲟科、鲟属鱼类,西伯利亚鲟最大体重能够达到200千克左右,体长能达到3米多,目前西伯利亚鲟是可以人工养殖的。从外形上来看,它的身体呈长纺锤形,从头部向尾部延伸逐渐变细。而让阳斌感觉扎手的刺,就是这种鱼最具代表性的特征。鲟鱼的软骨俗称“龙筋”,含有较高的蛋白质,素有“鲨鱼翅,鲟鱼骨”之说,可见鲟鱼的营养价值不容小觑。摄制组拍摄的第二个农产品是漯河市的金果梨。金果梨,是2008年从国外引进的一种晚熟梨,英文名字叫goldenpear,翻译成中文就是金色的梨,所以当地的种植户都管叫它“金果梨”。漯河地属暖湿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降水丰沛造就了金果梨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丰富的光照资源,优质的土壤使得金果梨非常地适合生长,一提起金果梨,当地人的言语中总是透露出一股自豪感。如今,这金果梨已经是当地一块响当当的农产品金字招牌,成为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产业。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7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农田餐桌——循环农业种出特色桔柚》

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农广天地》农田餐桌系列节目摄制组一行人来到了江西省的会昌县。会昌县位于江西省的东南部,是我国著名的生态农业建设示范县,地形以低山丘陵为主,山上植被茂密,无论什么季节来到会昌,所见之处都是一派绿意盎然。这里出产一种特色水果——会昌桔柚,片中记者了解了会昌桔柚多汁甘甜的特色以及形成这种特色的原因。除了能生产出特色桔柚,在会昌县利用循环农业还生产出了优质的牛肉。这里养殖的西门塔尔牛只吃牧草和豆渣,故而形成了良好的肉类品质。平时,大家在挑选和购买牛肉的时候总是存在着诸多消费上的疑惑,您先别着急,在本片中养殖专家就将教授给大家一些选购优质牛肉的生活小窍门。在节目的最后,记者还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几种由牛肉制作而成的当地特色美食。在本期的节目当中,就让我们跟随摄像机的镜头一起走进江西省的会昌县,去看一看那里的特色农产品会昌桔柚和西门塔尔牛的安全生产情况。

播出时间:2017年3月19日19:00-19:30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播出







860010-113312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