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每期下载后舍不得删 只为听《朗读者》读一段个人史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朗读者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5日 09:50 A-A+

当综艺市场的类型越来越多,人们都在努力寻找下一个花哨的刺激点,然而有一档节目却反其道而行之,回归“大道至简”,它就是《朗读者》。

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读出文字背后的价值,《朗读者》以真实人物的经历,诠释着文字之中可感的人生片段和情感秘境。
  
它将几乎被我们遗忘的“朗读”搬上舞台,这并非要“塑造”一种戏剧化的“感动”,而是找到最平凡的动人之处。

在喧闹处,找回一段记忆,一种情怀 
  
      汤显祖的《牡丹亭》、裴多菲的《我愿是激流》、梭罗的《瓦尔登湖》、冰心的《不为什么》……
   
      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作品,你可还记得?
   
      它们在《朗读者》中,被嘉宾动情诠释,加上嘉宾个人的独特经历,一段原无生命的文字变得真实可感,让观众产生共鸣。

“他们用真切感受的情感读到人们心里,内容总是大于形式的。艺术不是技巧,是人情的往来,是精神对精神的真诚赠予。”
 
      “在这个追求快速的年代,能够认真朗读,专注倾听,定的是心。”
 
      “每一期下载了都舍不得删。”他们这样说。
  
      《朗读者》有着穿透文字、文化、精神的全新创造力和形式,让它成为综艺节目中一个特别的存在。
 
      《朗读者》由小切口进入,从真实人物的生命历程看去,找到契合的文字,二者结合,在节目呈现上,就有了层次和厚度。这一点十分巧妙,它找到一种有效途径,让观众即使对陌生的文学作品,也能迅速进入其所描摹的情景和情感中。

作家梁晓声认为,《朗读者》之所以引发大众关注,尤其是受到年轻人追捧,是因为“朗读”勾起了我们的一段记忆、一种情怀、一个习惯,当大家越来越多地以电子产品取代纸质书时,它让我们重回阅读习惯。
 
      弱化明星与素人的身份界别,每个人都是朗读者
    
      在《朗读者》的舞台上,有明星,更有素人,然而鲜有的,观众对他们的期待值是一致的,他们带给观众的故事,也一样动人。
 
      为中外文化传输做出杰出贡献的许渊冲老人,近百岁高龄每天依然坚持工作到凌晨3、4点。他说:“生命不是你度过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

多次与癌症抗争的配音界泰斗乔榛,动情地说:“没有她,我活不到今天,她就是我的妻子唐国妹。”正如裴多菲所说:“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而唐国妹对乔榛的不离不弃,正是在爱情中最长的告白。

杨乃斌8个月大时失聪了,为了不让他去聋哑学校,整整16年,母亲带着小板凳,坐在儿子的课桌,将老师的讲授通过唇语再转述给他。杨乃斌虽然听不见,但是他能大声朗读出对母亲的感激。

《朗读者》是一次更高层次,更凝练的表达,它不是一档谈话节目,不是一档情感节目,甚至也超越了所谓的知识类节目,它用朴拙的方式,用我们的交流本能去传递一个平凡世界的轨迹,这才是其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的重要体现。
 
      唤醒阅读,更是唤醒与文化共情
    
      《朗读者》播出后,获得口碑与收视双赢,话题不断发酵。节目自开播以来,已有超200多家平面媒体报道,开播11日,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100000+文章超30篇,在微博上,其话题阅读量达到4.4亿,讨论量达到93万,喜马拉雅FM收听量近1500万次,单日增长近200万次。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表现,似乎意味着一场文化或者说是知识的“逆袭”,亦或是一次文学的复兴,这样的论断或许都不准确。
 
      事实上,传统文化从未势弱,之所以在当下,《朗读者》以这样的形式成为大众关注,是因为它是一次有力的唤醒,唤醒阅读,更是唤醒我们与文化共情,这是以往节目未曾企及的。

可见,《朗读者》准确地把握住一个核心——我们的文化基因。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曾说:“像《朗读者》这样的节目可以说是中国道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我们应该提倡,这不妨碍我们学习借鉴外国的一些适合我们国情的文艺栏目的好东西,但是我们一定要有主体,这个主体就是坚守中华的文化基因。”

当然,也有人疑惑,大家对知识类节目的热情,是否会转化为对知识本身的渴求?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董卿表示:“很难去做统计,但如果唤醒了观众的一种新的认知,就成功了一部分。所谓的知识点是没有太大用处的,我知道一百首诗,一千首诗,这些数字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你从中认识到了什么,或是跟你的人生体验是否有所结合,帮助你成长,重新去审视周边。”
  
      观众从来不会被所谓的猎奇心理和视觉刺激牵着鼻子走,当综艺变成一个功利的“秀场”,他们需要一点儿真的情感、真的故事、真的文化。文/子木







860010-11059509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