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讲述》节目预告(3月4日-3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讲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2日 15:14 A-A+

《我们的雷锋》

 

农历丙申年的年末,在临近春节的鞭炮声中,我们摄制组赴湖南、去辽宁,踏上了寻访雷锋足迹的旅程。我们来到雷锋生命驻足的地方,回望雷锋所处的时代,一点点走近雷锋。立体化、人性化雷锋这个家喻户晓的形象——还原一个真实的“向上”“向善”的雷锋,一个本色的雷锋,一个有血有肉的雷锋。

传承雷锋精神是时代使然,也是我们拍摄这部纪录片的意义所在。

 

寻访生命定格在22岁的雷锋的闪亮的生命瞬间和人生轨迹。

我们来到他出生的湖南望城故居、他父母的墓地、他读书的荷叶坝小学,他工作过的县委遗址、他参与建设的沩水大堤,他当推土机手的鞍钢,他参加了艰苦卓战的弓长岭焦化厂。他所在部队的营地如今成了雷锋社区,雷锋精神在这里蔚然成风。我们在雷锋留下足迹的地方找到他的堂弟、他的同学与老师、他崇拜的人、他上铺的兄弟、他的异性同乡、他与之结成一对一的战友去寻访他少年的坚韧、博爱;成年后的不断进取、助人为乐和螺丝钉精神的起源;他青春的昂扬和见证友情的荷塘边、湘江岸和乡间小路上的一次次送别;和也曾有过的委屈、曾流过的泪水。走进今天依然保留有国企的气概和恢宏的鞍钢听他的友人谈与雷锋离别的那份无奈与伤感;来到雷锋当兵的抚顺,坐在雷锋的战友乔安山面前听他终于可以直面雷锋的突然离世;来到第25任雷锋班,听今天的雷锋班战友说他们的老班长,聊他们今天的成长、说到亲情和乡愁——在春节前夕的傍晚……







860010-11190648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