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科技之光》节目预告(3月3日-3月4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科技之光 来源:央视网2017年03月02日 11:47 A-A+

《无耳人》33日播出

从小佳出生开始,她的爸妈就踏上了一条求医之路,他们经常上网查询相关的新闻、医院、医生,希望能够帮助小佳重建失去的耳朵,他们不想女儿以后长大在别人异样的眼光中活一辈子。同时,他们还会格外留意各种相关的消息,目的就是为了女儿能够早点接受救治。

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佳妈妈了解到她的同事就是无耳再造成功的,于是小佳妈妈迫不及待地带着她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找到了熊猛主任。

先天小耳畸形!看着妈妈和医生交流的神情,小佳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呆呆的坐着,一句话也不说。

我们都知道,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它包括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耳位于眼睛后面,它具有辨别振动的功能,能将振动发出的声音转换成神经信号,然后传给大脑。在脑中,这些信号又被翻译成我们可以理解的词语、音乐和其他声音。

而失去外耳结构的小佳听力受到了影响,一半世界有声音,一半世界几乎无声。

 

《化学鸡尾酒》33日播出

两片海相遇不相容,是大海的美丽传说 还是科学的奥妙,学生实验解释神奇现在能否成功,请收看科学实验化学鸡尾酒。

小胡是一位公司白领,日常要面对繁忙的工作。终于忙完了一天的工作,小胡喜欢看一些有趣的视频放松一下。这一天,一个神器得视频吸引了他。这是密西西比河和墨西哥湾的交界处,这里有着明显的分界线。两片海相遇却不相容,这壮丽的大自然风光吸引了小胡,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神奇的现象呢?是流传着的美丽的传说?还是存在着科学的奥妙。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们说,她们能用一个实验来解释这个现象,我们一起去看一看是什么样得实验。

其实就是因为两片海的密度不同密西西比河是陆地淡水,密度比墨西哥湾的海水小得多。就算入海时有大量泥沙加持,但是由于流速突降,大部分粗颗粒的泥沙一入海就会发生沉降,真正能跟着河流流向远方的只剩下些悬浮颗粒,这时河水与海水会发生部分混合形成冲淡水,其密度也还是小于海水的。在江河入海口的位置,由于淡水和海水之间的密度差异,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海洋锋面。不只是墨西哥湾有,我国黄河入海口的海水淡水分界线也很明显。生活中关于由于密度引起的现在很多,比如登山一公里海拔高度,空气密度由浓厚变稀薄后呼吸或耳朵不适。飞机飞行时起飞降落过程也是。水在冬天变成冰厚密度变小可以浮在水面上等等。只要留心观察,生活中到处都有着科学的影子。

 







860010-1119061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