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国有企业收入效益双增长 结构趋优
来源 : 央视网 2017-03-01 19:08 内容简介
[视频]国有企业收入效益双增长 结构趋优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3月01日 19:08
  • 视频简介
    国有企业收入效益双增长,结构趋优。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2017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有效进展。2017年一开年,在一系列改革措施作用下,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好转,利润止降转升,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结构也进一步优化。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份中央企业收入利润增速加快,同比分别增长了8.7%和24.5%,实现“开门红”。不只是央企,2016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751亿元,同比增长6.7%,终止了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创造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分行业看,四大能源类行业利润总额所占比重为35.3%,同比下降了8.3个百分点。制造业实现利润占到整个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71.4%,同比增长了15.8%,这表明国企利润来源更加多元化,新的利润增长点正在形成。

这个变化正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的缩影。在传统重化工产业承受转型阵痛时,先进制造业逆势而上。2016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24亿元,同比增长59.2%。电子设备、电气机械等行业利润增速超过39%,其中电子设备行业利润率首次超过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同时,国有企业自主创新步伐加快,在航天航空、高速铁路、移动通信、飞机制造等多领域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这是不久前刚刚发布的一款64核芯片,它意味着在全球高端CPU的研发、生产上第一次有了中国的产品,也打破了国外品牌几十年来对这一领域的垄断。研发这一技术的中国电子集团通过瘦身健体深化改革,营业收入从改革前不到700亿元增长至近2000亿元。

效益的好转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近两年国家处置了一批资不抵债、经营困难的“僵尸企业”,大力开展企业降本增效,2016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降至82.55元,为2012年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强力压缩中央企业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2016年中央企业累计减少法人2730户,扭转了户数年年增加的态势。改革更要补短板,优化资源配置,2016年,10家中央企业实施重组,央企户数调至102户,央企间的产业整合也同步启动。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确定,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和动力。

今年,国家将全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十项改革试点”,加大“僵尸企业”处置等重点工作力度,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2017年国有企业将继续保持质量效益向好、结构优化的趋势。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