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井冈山:率先脱贫 老区迈向新起点
来源 : 央视网 2017-02-27 19:09 内容简介
[视频]井冈山:率先脱贫 老区迈向新起点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7日 19:09
  • 视频简介
    井冈山:率先脱贫,老区迈向新起点。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革命老区井冈山深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殷切嘱托,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一步一个脚印打好脱贫攻坚战。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距离井冈山著名的八角楼景区不到三公里的茅坪乡马源村,村委会正在与三家机构签署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合作协议,得知井冈山市脱贫摘帽的消息,宁静的小山村一下子沸腾了。

信心是一步一步干出来的。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基础薄弱,老区群众的脱贫无疑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到2014年初,井冈山仍有44个贫困村、4638户16934名农村贫困人口。

山旮旯里的茅坪乡神山村,贫困户占到全村人口的一半。去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小雪来到这里。他对乡亲们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神山村,这里的变化令人振奋,当年的21户贫困户中20户实现脱贫,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18万元,37栋土坯房换上了客家风貌的“新装”,泥泞的道路也变得平整。村里搞起乡村旅游,全村有47%的村民参与进来。习总书记曾经打糍粑的这口石臼,很多游客都想体验体验,红军后代左秀发买来糯米、白糖,让人们过上了一把瘾。

而邀请习总书记品尝过“米果”的彭夏英,也发挥自己的好厨艺,开起了农家乐。

在脱贫攻坚中,井冈山突出精准为先,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拿山乡三百多亩草莓基地,2016年吸收144户贫困户加入草莓种植。当初,为了把草莓变成一项扶贫产业,干部们可没少下工夫。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三个多月后,草莓公司把帮村里脱贫变成了自己的事,他们拿出17个大棚免费交由贫困户种植,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还同意33户贫困户利用帮扶单位的扶贫资金入股,当年种植草莓的贫困户户均收益1.5万多元。

一个“咬”字,是扶贫干部践行井冈山精神的生动体现。井冈山3000余名党员干部,112名“第一书记”到村入户,“咬”住“精准”二字,按照贫困程度不同,分“红卡”和“蓝卡”建档立卡。对蓝卡户根据其劳动能力和致富意愿制定帮扶措施,发挥他自身“造血功能”。而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红卡户,实施相应的差异性保障政策,统筹推进社会保障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扎牢兜底保障网,确保每户贫困户吃穿、住房、就医、就学有保障。

截至目前,井冈山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5857元,增长到8647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600元,增长到4500元以上,每年增长超过10%。甩掉贫困帽子的井冈山,已经站上了奔向小康的新起点。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