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逆天”小麦种子炼成的幕后故事:小麦PK女儿,宠爱小麦多一些!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7日 12:03 A-A+

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授予一个名叫“矮抗58”的小麦品种。“矮抗58”品质逆天,它能抵御零下16℃低温、抗八级大风、短时暴雨、冬春连旱、倒春寒等等灾害性天气,而且高产稳产、品质优良,连续多年成为种植面积在4000万亩以上的特大品种,被誉为“中国第一麦”。

  “中国第一麦”的育种人叫茹振钢,据说全国每8个馒头中就有1个来自他的这个小麦品种。为了这份自豪,茹振钢在田间地头付出了30多年的风雨耕耘。


  研究粮食的最初动力源于被饥荒饿死的哥哥!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有一部电影叫《1942》,描写我们河南在1942年遭受特大的灾害,饿殍遍野。我的一个哥哥,就是在那个时候被饿死的,所以我想我搞农业、搞粮食,培育好品种,要让原先的那个镜头在我们今后的历史上再也不发生,让我们13亿人丰衣足食,还要吃得饱、吃得好,这就是我的愿望。

  小麦PK女儿,宠爱小麦多一些!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我从事了36年的研究工作,小麦实际上跟我的女儿一样,它能听懂我的话,我了解它怎么才能好,它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怎么让它快乐。

  这个小麦就是”矮抗58”,它知道农民需要让它表达什么,遇到天气干旱它能够表达出耐旱的特点,遇到了雨水多,它能表达出耐湿的特点来。这个品种的研发,把科学难题解决了,一个一个集成到这个世界上没有的,我们创造出来的品种。看上去是小麦,实际上是耐旱、能抗病、能抗倒,给老百姓充分回报的小麦,像小麦又不是小麦,是一个艺术品的小麦。

  高产小麦是如何炼成的?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拿一个穗子来看,以前我们讲小麦要高产是这样的,小麦穗子很大,大家说这样子很高产啊。

  陈伟鸿:对,沉甸甸的。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在这样一个多花多实的上面要穗子很大,一亩地长不出多少穗子来,也不高产啊。

  陈伟鸿:那您要改变人家的基因才能做到这一点。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就是通过基因,把叶片变小,功能加强。再一个,我们把小麦这个看上去肥胖的变成纤细的,每一排就结两颗种子,这两颗种子的位置很好,营养很充分,所以说它的品质非常牛。把优良的基因给它一叠加,这个品种就出来了。这个矮抗58就是我们国家现在种植面积非常大的品种。

  大年三十不归家,夫人孤寂独作诗!

  茹振钢妻子原连庄:我是茹先生的爱人。

  陈伟鸿:他刚才说小麦的充满爱的眼神投到您身上过吗?

  茹振钢妻子原连庄:我特别嫉妒,因为他投到我身上目光特别少,投到麦子身上的特别多,我今年春节的时候一直等他回家,等不来。大年三十的时候,我们那天很阴,飘着雪花,大家都回去了就剩他一个人在地里面,我作了一首小诗,“雪花摇曳催人归,年味浓烈惹人醉,苍茫大地多寂静,麦田只剩育种人”。

  陈伟鸿:你们家这么有诗意啊,您是一位诗人吗?

  茹振钢妻子原连庄:我是搞大白菜育种的,他就给我创造灵感。当时这就是我真实心情的一种写照,当时寂寞难耐的一种心情。

  我跟你说吧,每当最冷的时候,他一定在地里,遇到最热的时候,他一定在地里,只有这时候他才会把最抗寒的品种,最耐热的品种选出来,单株,他再进行杂交组合,才能选择出适应范围非常广的一个品种来,这个矮抗58如果没有这种经历,他选不出这种品种。

  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奖者茹振钢:谢谢我夫人,今天这么理解,以前大多数用批评来鼓励我,今天正面表扬了。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2月26日21:52央视财经频道《对话》!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