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墨脱植物科考丰富西藏种质资源库
来源 : 央视网 2017-02-25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墨脱植物科考丰富西藏种质资源库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5日 19:18
  • 视频简介
    墨脱植物科考丰富西藏种质资源库。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从去年11月开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在西藏墨脱,展开了为期三个月的植物科考调查,并发现了五个西藏之前没有分布记录的新纪录属。

在墨脱背崩乡,专家们采集沿线的野生植物种子。

这种植物叫葫芦科丝瓜属,在国内还没有分布记录,属于新纪录种。专家刚小心翼翼地把种子放进收纳袋,那边就有了新发现。

大百合的果实有一个鳄鱼般的嘴巴,上面有几十根“锯齿”,或许只有种子成熟的时候,才“张嘴”让它们飞出去,所以专家把它们称做“会飞的种子”。

墨脱是中国最独特的植物天堂,拥有青藏高原已知高等植物种类的三分之二。在海拔700米到4300米墨脱原始森林里,专家们不仅采集了433号重要植物种质资源,还发现了新耳草属、鸭胆子属等五个西藏新纪录属。

植物专家还把采集到的种子进行了“萌发实验”。让他们欣喜的是,前不久,“墨脱花椒、不丹松”就首次通过萌发实验,长出了幼苗。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