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乡土]多味临江 20170224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4日 13:3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栏目名称:乡土

节目名称:多味临江

在这里串门送礼有讲究,寻美味遇难题,饺子馅里门道多。这样的大煎饼有什么独特吃法?天然冰箱里埋藏着什么不一样的独特美食?本期乡土,走进吉林临江,一起品味当地多味的百姓美食。

民间小吃是乡土文化的重要内容,很多小吃历史悠久,并且极具地域特色。饮食是历史的积淀,民俗的浓缩、地理的产物。在人口流动已成常态的今天,饮食文化让人们对过年心有期待,对故乡倍感思念。春节临近,乡土拟推出系列节目《小吃不小大有门道》,摄制组将分赴五个代表地域,寻访有历史、有特色、接地气的民间小吃,提示小吃背后的文化积淀和传承,以及小吃与春节年俗的关系。

桦树镇位于临江东北部,地处长白山系龙岗山脉,东与长白山保护区毗邻;西与江源区松树镇、临江市闹枝镇接壤;北与抚松县交界;南与蚂蚁河乡相连;辖7个行政村。1912年前,这里是一片桦树林,故名桦树。又因临江二道站至此四十一公里,故称四十一。1956年设大川乡,1958年改公社,1964年建桦树镇。1985年西大川乡并入桦树镇。桦树镇位于高寒的林海山区,地处长白山西坡熔岩台地,境内大部分为高山平岗地。

东北农村过年最讲杀年猪,过去,在农村杀年猪是一件大事,无论哪家杀年猪都必定要把亲朋好友请到家里来吃杀猪菜,这后腰腿的都是好东西,剩下的肥肉下水怎么吃?这就有了杀猪菜了:自家腌的酸菜做的血肠再加上肥肉原料就齐了。而猪肉与酸菜的搭配可不止是杀猪菜,同样的原料,汆白肉也是过年饭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之一。

“过年谁家不吃顿饺子啊”,这句话至今挂在东北人嘴边。以往再困难的家里大年三十也要打上一斤老白干,吃顿肉馅的饺子。过年吃饺子吃的是红火的气氛。桦树镇的人吃饺子吃的有“内涵”,家里有老人的还要在饺子里包上硬币,谁吃上谁有福。

虽然在东北,但这里有一多半的人都是当年闯关东过来的山东人,所以在这里过年,吃到的可不止是东北味道,山东的美食也会经常出现在春节的餐桌上。说起山东美食,最有名的不过是山东的大煎饼了,过去只是玉米面,现在农村生活好了,煎饼面的内容也日益丰富,黄豆、绿豆、花生、芝麻、核桃都成了“当代煎饼”的“添加剂”。现在的煎饼不仅用料不同,里面卷的东西也变了口味,“煎饼卷大葱”已成了过去,东北的“小豆腐”成了替代品,这山东和东北两种特色美食结合在一起,又会是怎样不同的味道呢?

本期乡土,我们将走进吉林省白山市,与当地农村百姓一起体味传统的东北年味,看新农村的新变化,感受当地农民日新月异的美好现代新生活。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4日 13:3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这里,串门送礼有讲究,寻美味遇难题,饺子馅里门道多。这样的大煎饼有什么独特吃法;天然冰箱里埋藏着什么不一样的独特美食?本期《乡土》走进吉林临江,一起品味当地多味的百姓美食。(《乡土》 20170224 多味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