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媳妇乱花钱之后带来的财富转机 20170220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0日 22: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2011年,胡有恩将养殖场规模从5亩地扩大到10亩地。附近的村民看着胡有恩日子越过越好,都登门拜访,想跟着胡有恩一起学养石蛙。?廖小洪:我们同学之间,那时候还没有养石蛙之前,我们都差不多。他现在养石蛙养三四年,四五年以后,他比我们好多了。他比我们早买车啊,在家庭方面,花销方面,我们都可以感觉得到。

黄开富:看到他那个厂子越搞越大,肯定赚到钱,看到经常有人过来买蛙,买种蛙,很多客人过来。

可是胡有恩都没答应,甚至连平时玩得要好的朋友也不教。胡有恩提出一个要求,若真要学,必须先得媳妇同意。大家觉得这就是胡有恩的托辞。

媳妇乱花钱之后带来的财富转机(20170220)

廖小洪:这个老同学老朋友怎么不够意思,他赚钱了,我们没有赚钱,有路子他都不教我们。

黄开富:就说他小气,一个人挣钱,怎么样。怕大家抢饭碗。

胡有恩:一定要征得你家里人的同意,爱人父母,大家同意。如果大家都同意,那你真要养,我就诚心诚意地教你。我就怕万一养不好这东西,也很麻烦,特别是像我们农村里,大家赚点钱都不容易。

胡有恩深知石蛙养殖投入大,周期长,至少需要三年才能见效益。如果没有恒心,没有家人的支持,很难坚持下来。所以胡有恩才想出一个办法。村民要把媳妇带来参观,媳妇当面表态支持之后,胡有恩才同意教。

廖小洪:这个东西毕竟时间周期比较长,如果没有家庭大家一致的同意和支持的话,搞搞就半途而废,你搞不好的。

2011年4月,胡有恩成立合作社,带动当地20多户养殖户跟着自己养石蛙,并负责技术和销售,通过经销商销售到温州和杭州的酒店,还通过网络销售,2014年销售额300多万元。

记者:师傅,您这养了多少只?这个棚里面。

李立书:这个棚里面养了四千只,本来可以养七千只,我没养那么多。??现在什么东西你问他,他都告诉你。他手把手告诉你,你就都学会了。都学会了,就是大家养的越多人越好。

黄开富:他都是负责帮我卖的,就是靠他的,他等于说就是我的财神。

胡有恩养殖石蛙成功,可是从2014年开始,一到八九月,他就频繁地夜间上山,寻找野生石蛙。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胡有恩说要带记者去一个地方,这是他第一次面对镜头公开他的仿野生石蛙养殖基地。他要在这里酝酿一个更大的财富计划。

胡有恩:我以后这里面就种上草,种上树。蛙就放在这个露天的地方放养。这上面就可以养上蚯蚓。这些都可以。?记者:它不会到处跳吗??胡有恩:就是让它活动的空间大,到处跳,就和山上一样。养出来蛙的品质也会跟野生的比较接近。

为了让石蛙的生长环境更接近野生状态,胡有恩频繁上山观察,设计出了这个基地。

胡有恩:我们的蛙是躲在这里面,里面是一个斜坡,水可以满进去,满到一半的位置,因为蛙是水陆两栖的。经过几年的观察,根据野生蛙的习性和生长环境,来设计这个仿生态养殖池。

这个占地300平的仿野生养殖基地,是胡有恩用了一个多月建好的。他计划在这里养6000只石蛙,如果成功,他将复制扩大规模,一年将给他带来上百万元的财富。

2016年底,为了让跟着自己的养殖户能赚到更多的钱,胡有恩想出了两个方法。首先,他开始尝试立体养殖,在原有的石蛙养殖场新建了这种蝌蚪养殖架。

胡有恩:我现在就把它设计成上下两层,立体式的。我上面这两个,就把它做成大型的水槽,用来养小蝌蚪,可以养殖5-8万尾。底下这一层还是跟原来普通的蛙池一样,养殖商品蛙。

下面一层养殖石蛙,上面一层养殖蝌蚪,“一个池子两种用法”。用钢架和塑胶板做成的养殖架只要不到两万元,和新盖一栋养殖房相比,成本节省了近80%。

胡有恩:这样我就充分地利用了大棚的空间。比如我重新建一个这样的大棚要花八万元左右,可以节省将近80%的成本。

石蛙养殖对水质要求很高,胡有恩觉得养殖过石蛙的水里面有许多残余饵料,就这样白白流掉很浪费。他想到的第二个方法就是将养殖过石蛙的水再利用起来养鱼。

在胡有恩的老家,逢年过节每桌都爱烧上一条红色的鱼,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讨一个好的彩头。

胡有恩决定在石蛙养殖场旁边修建三个水池,利用石蛙养殖场排出的水养殖一种当地的品种——“瓯江彩鲤”。

媳妇乱花钱之后带来的财富转机(20170220)

胡有恩:你看,一捞这么多。这种鱼就是我们当地的瓯江彩鲤,它是有兼观赏和食用两种功能。肉质非常鲜美,对水质要求不是太高。容易养。

瓯江彩鲤当地的市场价格25元一斤左右,胡有恩一年的收入又可增加四万元左右。

现在,胡有恩在当地政府的推荐下,和浙江师范大学特种水产研究所合作,共同进行石蛙的良种选育,为遂昌县规模化推广石蛙养殖作准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20日 22: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夜间频繁上山,说这样的探险相关他上百万元的财富。可为何每次他只是空手而归,弄得满身泥水很狼狈。打工七年,辛苦积攒的二十万元,他为何敢投入到这个等待三年才见效益的行业。看胡有恩如何十年磨一剑,带动大家一起靠石蛙赚钱?(《致富经》 20170220 媳妇乱花钱之后带来的财富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