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2月20日-2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20日 14:07 A-A+

       青海奇观·探秘青海湖》 (上) 2月20日播出

 

青海湖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东北部,湖边有着许多让人难以解释的奇异现象。当地人用手机拍摄一段神秘的光影视频,湖面上陆续出现了几个发着白光的通天柱体,还不断地旋转。一个叫桑太加的人还看见过远处的水域里出现了一个神秘的黑影。

这些奇异现象引起了一些地理地质、水文生态等方面专家的关注,他们组成了联合科考队,试图破解这些青海湖独有的特殊现象。

地质专家告诉我们,从地质演变来看,在大约20到35万年的时候,青海湖从连通黄河的湖泊,变成一个封闭湖盆。那么湖盆里面是否生存着某些海洋中游动的大型鱼类或哺乳动物呢?

专家调查发现青海湖裸鲤是唯一一种只生活在青海湖流域的鱼类,每年只能长一两左右,体长一般都不到三十厘米。这样的体型,与桑太加看到的水中黑影和恒秀才让拍摄到的视频相差悬殊。正当考察组感到十分迷茫的时候,当地牧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十分重要的线索。有人说在青海湖的湖面以下,有一个十分深邃的 “黑洞”,直通西海龙王的龙宫。这个洞穴的深处,是否有什么特殊的水下生物呢? 

 

    青海奇观·探秘青海湖》 (下)2月21日播出

 

当地的百姓说,青海湖湖底的“黑洞”,将青海湖的湖水流泻出去,所以青海湖的水位,一直在不停地降低。科研工作者们发现,青海湖水位七十年代后的30多年间确实在不断地递减。

科考队进行水下考察,潜水员们始终没有找到传说中的 “黑洞”。凭借考察船上的声呐设备,测绘局的专家把青海湖湖底的地形轮廓勾画出来,同样也没有找到黑洞之类的证据

再次查阅了相关的水文数据后,专家发现青海湖的水位,近几年竟然十分神奇地回升了。专家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几十年来,青藏高原一直处于较为干旱的时期,因此导致青海湖水位下降。近几年来,气温上升加剧,周围冰川消融后涌入湖中,所以使得青海湖水位逐年回升。

气象台专家经过实地考察,发现青海湖一带地理环境十分独特,夏秋之交时,湖面的水蒸气不断升腾,高空的冷空气急剧沉降冷热两股气流形成剧烈摩擦后,就会产生旋转的漏斗形气流柱体。恒秀才让视频中的奇异景象,正是高原水龙卷。

而桑太加看到的,很可能是青海湖中的暗涌形成的巨大漩涡。青海湖湖盆中间,一个地垒段,中间有一个隆起。湖水在运动过程当中,特别是有了外力风作用,就可能在湖面形成一些漩涡。

 

    青海奇观·柴达木里的奇湖》 2月22日播出

 

在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的北侧,坐落着中国第三大内陆盆地——柴达木盆地。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得这个盆地中的湖泊,大多数都是人类无法直接利用的咸水湖和盐湖。正因为如此,在这个面积达到25万平方千米的巨大盆地中,淡水极其匮乏、大部分地方一片荒凉。然而,就在柴达木盆地的东北角,却拥有着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在绿洲之中,两片相依相连的蓝色水域格外引人注目。最为神奇的是,这两个湖,相距仅有四千米,还被一条浅浅的河流,连接在了一起。但是,北侧的湖泊,湖水甘甜可口、鱼虾成群。而南侧的湖泊,则苦涩难咽、甚至生命绝迹。这两片彼此相通、又性质迥异的湖水,成为了柴达木盆地中,最神秘难解的现象之一。

就在这片神奇的绿洲上托素湖与可鲁克湖就紧紧地依偎在一起这两片湖泊被一条小河连接成了一个整体酷似一对褡裢,所以被当地人称作褡裢湖。它们宛若两面熠熠闪光的明镜,镶嵌在浩瀚的戈壁与草原之间,显得十分神奇。在荒凉的柴达 木盆地中,为何会存在两个彼此相连的湖泊?在湖泊的周围,又为何会出现这片丰饶的草场绿洲?为了探寻神秘褡裢湖的形成演化规律,《地理·中国》摄制组与专家一起赶赴怀头他拉草原,展开调查。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