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一月物价抬头 什么贵了?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4日 23: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鸡年春节助推1月份CPI创近32个月新高,未来会这样发展...

  昨天(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月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的涨跌幅,同比的涨幅2.5%,是近32个月的最高的一个涨幅,环比的涨幅1%。

  从同比看,交通出行、旅游、食品等三大类价格对CPI同比涨幅的影响达到0.35个百分点,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的影响更为突出,鲜菜、鲜果、水产品和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均超过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2个百分点,而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也比较明显。此外,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7%和5.2%,成为助推物价的又一因素。

  昨晚(2月14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向松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财经评论员王冠,一起来聊聊创新高的鸡年的第一个月CPI。

  (小片)

  1月份CPI涨幅高的原因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春节消费是一个重要推动因素

  同比2.5%涨幅是比较合适的一个幅度,但是环比1.0%这个数字已经非常高了,如果环比1.0%连续下去的话,那这个全年物价上涨会超过10%的,这看起来是个很大一个涨幅。但是1月份它有它的特殊的情况,去年1月份没有春节,今年1月份有春节,所以这个差距会比较大,所以我们看到有相当多的价格变化,它不过就是一个周期性的变化,而且这个周期非常短,是按周或者是按月来计算。

  关注CPI 的结构消费

  主持人周运:2016年的财经频道做的“2016年的经济生活大调查”:2017年您家里边计划购买哪些商品或者服务?我们来看看在这其中选择旅游的占比依然很高,45%以上,其他的还有电脑、数码产品,家电等等,占比也不少,另外还有养生保健和教育培训,这是排在前五位的。你们怎么看?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居民的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

  它这个里面,其实CPI你不光看这个数据,你更要看到它里面的构成,其实反映了我们现在整个居民的消费结构,它其实在发生一个重要的变化。旅游它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它包括酒店、机票、车票、船票所有的,所以你看到这个价格它现在在春节期间波动幅度比较大。你比如说春节期间,很多老百姓感受不到这个物价有多么的高,但是全年下来,很多老百姓觉得我为什么钱好像越来越不值钱了,一个原因,可能你的消费结构或者你的支出结构与这个CPI篮子的结构不是很契合的。CPI你看到涨了,但是你要看里面的结构是什么在涨,和你的消费结构到底配合的怎么样,有的老百姓,CPI涨的很快,其实对他没有什么影响,有的CPI没有涨,老百姓也觉得有影响,所以这个你要跟你的整个的支出结构、消费结构它要搭配起来,你才能看的清。

  PPI上涨的原因和影响

  主持人:国家统计局也是发布了1月份的PPI的数据,我们再来看一看,同样涨幅也不小,环比的涨幅是0.8%,虽然有点拐头向下,但是同比的涨幅达到了6.9%,有什么样的影响。

  向松祚(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钢铁、煤炭、有色拉升了1月份PPI

  这个数据对整个的制造业,对我们的特别是一些重型制造业是好事,你比如说钢铁、煤炭、有色,其实这一次PPI的涨幅上来主要是这三个行业。比如说2015年年初的时候,钢铁普通的螺纹钢可能一吨才1000多块钱,后来最高的时候涨到3000多。

  吴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今年CPI超过3%是大概率事件

  从传导上来讲,它只需要一个生产周期就传导下来。我们现在要考虑的生产周期有多长,我们思考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实它的传递是一环来一环的,比方说现在还是在产业链的前端,我们企业的采购价格上涨的很快,企业的出厂价格上涨的还是比较慢的。我们猜测对消费者的篮子,对CPI的影响大概在今年下半年就会看见,所以我预测今天我们的CPI上涨到3甚至超过3,这是大概率的事件。

  王冠(财经评论员):消费者的消费转型对生产者是一个新的挑战

  我想换一个视角来说,我其实觉得从我们PPI 6.9%你换一个角度来说,即便传递到消费者,但是可能消费者现在相当比例已经从传统的价格敏感型成为了品质敏感型,大家更在乎这东西好不好,新不新,对我有没有新鲜的体验,而不是说这个电饭锅比那个便宜二百,我要买那便宜的,未必是这样,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对于我们现在的生产者来说,这是一个新时代和新时期的挑战。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4日 23:27

视频简介: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2017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2.5%。春节因素导致的消费增长成为1月物价上行的关键因素,从同比看,交通出行,旅游,食品等三大类价格对CPI同比涨幅的影响达到0.3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