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70212 诗歌里的春天(9)针线闲拈伴伊坐

来源:央视网2017年02月12日 13:4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2月12日 13:4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这是发生在北宋初年两个著名词人之间的故事,一个是一代名相晏殊,另一个则是被词坛奉为巨星的柳永。柳永拜见晏殊,晏殊问柳永:贤俊作曲子(即写词)吗?柳永回了一句:我柳永只不过是和相公您一样,也喜欢写写词而已。晏殊说:我虽然也作曲子,但从来没有写过“针线闲拈伴伊坐”这样的话吧。柳永被晏殊点中了要害,只好默默的退下了。“针线闲拈伴伊坐”这句词出自柳永的《定风波》,这首词是一首闺怨词。因为柳永的词多写俗事,与市民阶层的生活接近。但在宋代,尤其是在上层社会,柳永的词就显得不登大雅之堂了。(《百家讲坛》 20170212 诗歌里的春天(9)针线闲拈伴伊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