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月23日-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23日 16:41 A-A+

莫干禁地》1月23日播出

 

莫干山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境内,为天目山之余脉,美丽富饶的沪、宁、杭金三角的中心。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众多的历史名人,既为莫干山赢得了巨大的名人效应,更为莫干山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文、石刻、事迹以及二百多幢式样各异、形状美观的名人别墅。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却有着数量巨大的蛇类在此盘踞。

莫干山脚有一个全国闻名的蛇村----子思桥村。村里家家户户都圈养着大量的蛇类,并且以此为生。不过村民们都表示,自己养的蛇比起莫干山上的蛇来说,还只是九牛一毛。每年都会有大量的蛇类,从别处汇聚到莫干山上来。并且只要到达莫干山的东侧就再也不会离开。当地甚至有传说称,莫干山里有一条巨大的蛇精,所以才会有万蛇来朝的现象。

考察队通过的实地考察后发现,莫干山的植被并不是我们所熟知的各类乔木,而是大片的竹海,在我国其他的地方也有许多这样的竹海分部,但是却并没有出现莫干山这样,群蛇盘踞的现象。而且莫干山的神秘还不止这一处,就在莫干山顶,海拔大约700米左右,山上的植被突然从竹林变成了巨大的乔木林,而且山顶经常云雾弥漫,只要人一进去就会下雨。这里还是蛇类最为密集的地方,所以村民们把这里称作“莫干禁地”。

到底莫干山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蛇类盘踞?山上的植被为什么会这样分部?成云致雨的现象到底有事怎样发生的?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地理中国》----莫干禁地。

 

 

《邛海迷云》1月24日播出

 

在我国西南地区一个名叫邛海的湖泊之中,据说沉睡着一座水下古城。但是由于年代久远,人们一直没有找到古城的确凿证据。

正当这个水下古城的传说逐渐被人遗忘的时候,一则报道突然提到,说有人利用声纳技术,对邛海底部进行了探测。结果表明,邛海底部确实有存在水下建筑的可能性。一石激起千层浪,人们关注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了邛海。

 

地理中国栏目组和有关专家组成科考队,来到了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西昌。邛海,就在西昌市南部。

 

出发之前,科考队查阅了有关邛海的历史资料和传说,令他们惊喜的是,邛海不仅有水下古城的传说,很可能还和神秘的古蜀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刚到邛海,科考队员们就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

 

午后的邛海,水面上、湖岸边和树木上落满了鸟类,它们嬉戏觅食,莺飞燕舞,时而斜着身子掠过水面,时而栖息在树梢梳理着羽毛,人们在此完全置身于一个鸟类王国。

 

专家指出,严格来讲,邛海并不在我国这三条鸟类迁徙的路线但它却是四川省内最主要的候鸟栖息地。

 

科考队经过实地勘察,邛海一带并没有发现磁场异常现象, 但是,他们仍然发现了这里与众不同的现象。

 

科考队到达邛海已经进入冬季,邛海附近的地区早已经草木凋敝,一派冬天的景象,然而科考队员却发现,在邛海附近的山谷里,依然有鲜花绽放。

 

里真的存在一座水下古城吗?它又是怎么沉到水底呢?

 


《响石传说》1月25日播出 

 

浙江省紧邻东海,拥有众多山地和丘陵。在它的东南部,巍峨的括苍山脉中段,有一个群山环绕的地方——仙居。这里有一个山谷,有一种会“唱歌”的石头。山民们认为,那些古怪的石头来历不凡,却充满灵性,能为人们带来好运。

自古以来,仙居的奇幻山水和灵秀风景,就催生出许多动人的传说和典故。相传,在人迹罕至的深山之中,有一个清幽峡谷,名为神仙谷,谷中清泉飞泻、峭壁嶙峋。据说,在峡谷尽头的高山之上,有一种罕见的石头。它与能发出高低不同的声响,仿佛在歌唱。

地理中国栏目组来到了这里进行实地探秘。在一位村民家中,看到了藏有祖辈传下来的神秘石头, 真实出人意料,这些貌不惊人的石头,摇动后却能发出悦耳的响声,这让我们越发好奇。石头的主人说,这些石头都是祖辈几百年来积累下来的,全家人视若珍宝,从不轻易示人。听说摄制组前来是为了研究灵石,这才拿出宝贝,他也希望找出石头发声的答案。

会“唱歌”的石头,究竟长什么模样?它又是怎么“唱歌”的呢?

 

 

 

《南方有佳木》1月26日播出

 

 

相传,在我国西南地区有一种奇花,好几年才绽放一回,可一旦盛开,花朵硕大,芳香弥漫,就连树干都发出异香,林间的鸟兽虫蛇都会被它吸引过来。而且这种花犹如灵丹妙药,山里人受寒头痛,产妇难产,用花瓣煮水便能逢凶化吉。因为花朵初放的时候酷似毛笔尖头,所以当地人叫它“管头花”。

 

地理中国摄制组跟随一支科考队,来到四川绵阳,寻找传说中的花树。然而,一番寻访,人们知道这棵的生长地点

 

科考队多方打听得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与江油市接壤的地区,一片原始荒野,名为林峰山,海拔约2000米茂密、气候温暖,人迹罕至山下有一山谷,名叫药王谷,和传说中的景象十分相似

 

科考队员跟着向导,继续在林间穿行,眼前的各种植物,让科考队员们目不暇接。

 

经过植物学家采样和测算这片山谷的森林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平方千米范围内植物种类多达300余种。而且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植物都有药用价值。看来药王谷的称谓名不虚传。

 

山谷中突然雾气弥漫气温也越来越低四周异常寂静。队员们被一种无形的恐惧气氛紧紧包围。在我国西南地区的森林中,时常出现瘴气,也就是动植物腐败释放出的有毒气体,它会使人中毒窒息如果在天黑之前科考队员们不能走出山谷,那么就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经过取样化验,专家发现,这里的泥土是略微橘黄的砂质土,吸水性较强、但是土壤肥力一般,和西南地区的其他土壤并没有什么差别山区都有类似的砂质土壤。

 

这一结果,让科考队员陷入了更大的困惑,既然药王谷中的土壤条件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为什么生长这么多的中草药,特别是巨大的辛夷呢?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