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诗歌里的春天( 2月4日- 2月1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22日 16:59 A-A+

《诗歌里的春天》第一集《桃之夭夭》         24日播出

  

又是一个春天,芳草萋萋,桃花灼灼,绿色的大地向我们款款行来。在这万物复苏,春光明媚的日子里,诗人们敞开情怀,满怀喜悦地拥抱这崭新的世界,在这些旷世才子们的眼中,那柔柔的绿意是如此地动人心魄,那浓浓的花香是如此地沁人心脾,美好时光怎能被辜负,于是他们展开无边的想象力,肆意地挥洒着那份浪漫、豪情与冲动。

无论是“春风十里扬州路”的妩媚生动,还是“闻说双溪春尚好”的刻骨铭心,这一首首关于春的美丽诗句,最终在诗人的笔端跳跃、流淌,直至喷薄而出,幻化成苍穹中的一道道亮光。给后人留下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春之歌。

那么,在这冬去春来的美好日子里,远古的诗人们,他们是如何用自己的浪漫笔触,去描绘那一段段关于春天的永恒回忆,他们的爱情、事业和家国,能像他们渴望的那样,也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吗?

春天来了,桃花盛开,在少男少女们的憧憬期盼中,美好的爱情终于结出丰硕的果实,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淘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这首《桃夭》至今读起来,依然是音韵和谐,温馨感人。然而在杨雨老师看来,这首来自《诗经》的古老歌谣,对后世人的影响远远不仅于此,它是中国古代诗歌发展史中最为绚烂的篇章,永载史册,难以超越。

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带您步入温馨浪漫的春日里,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里的春天》第一集《桃之夭夭》。

《诗歌里的春天》第二集《夜雨剪春韭》         25日播出

大唐王朝,成就了中国诗坛一个个伟大的名字,王维、李白、杜甫、白居易,这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大诗人,在人世间上留下无数绚丽华章,也共同创造了中国古典诗歌一个辉煌的春天。这些大名鼎鼎的诗人,有的傲岸不羁,有的潇洒浪漫,有的空灵飘逸,有的忧思深沉,他们中间,属杜甫的人生命运最为坎坷。

大唐王朝刚刚迎来“开元盛世”的辉煌,“安史之乱”的魅影便接踵而至,杜甫的满腔报国之情还未开始,便接连遭遇家国之难,在风雨路上,他一直在苦苦地寻觅和等待,国家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在动荡不安中,满腹才学的杜甫颠沛流离,居无定所,始终报国无门,事业尚未开启,人生便已步入垂垂暮年,此时的杜甫内心的痛苦可想而知,然而他并没因此而颓废,相反他把心中的苦难之情化成了文字,成就了一首首不朽的诗篇。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虽然多年的老友惊喜重逢,令杜甫的内心得到片刻的宁静与莫大的安慰,但国家动荡不安的现实仍在延续,自己的生活依然漂泊不定,杜甫内心深处的苦楚可想而知。在中国历史上,杜甫的诗虽然以苦难悲情著称,但在杨雨老师看来,其实杜甫一生都在书写春意盎然的美丽诗句,而他人生事业的春天,一直如影随形地陪伴着他,从未离开。

人生暮年,杜甫漂泊的人生终于有了片刻安宁,在偏安一隅的成都,这个远离战乱的处所,他终于可以安心地坐下来,静待春暖花开。虽然生活舒适而安定,但诗人的心绪却越发活跃,万般的苦难最终过滤出超凡的豁达,他的笔调也愈发的老辣与沉稳,那人生的悲欢喜乐最终凝聚笔头,幻化为一汪春水、一杯老酒、一缕轻烟。沁人心脾,感动人心。

中南大学杨雨教授带您步入温馨浪漫的春日里,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诗歌里的春天》第二集《夜雨剪春韭》。

 







860010-1119060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