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一周节目预告(1月23日-1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8日 15:31 A-A+

室内空气净化

2016年冬天,我国遭遇大面积长时间雾霾天气。虽然政府采取了诸多措施,但治理雾霾是一个长期过程。在现在的条件下,我们只能通过室内空气净化尽量减少雾霾的危害。本期节目实地测试了室内外污染程度的差异,通过走访相关专家介绍雾霾对健康的影响。结合国家最近实施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介绍了空气净化器的相关知识。并请相关专家介绍了净化器选购、使用常识,以及应对雾霾的一些措施。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2317:15播出

 

航展上的“大飞机”

2016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我国大型运输机运-20飞翔在珠海上空,它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喷气式重型军用大型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研制团队仅仅用了9年,并在2016年7月装备部队。增强了我国的军事实力,中国跻身世界大飞机行列。另一款大飞机是AG600,它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制空白,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陆两栖飞机,可实现陆地和水面起降,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执行投水灭火作业,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2417:15播出

 

巴山土猪复兴记(上)

在中国四川巴中,大家热热闹闹庆祝年猪节,年猪节主角是当地有五千年养殖史的中国著名地方猪种青峪猪,这是濒临灭绝的猪种,通江人张育贤记忆中挥之不去的就是这种儿时的肉香味,为了找到青峪猪,张育贤和专家组行程十万公里对秦巴山区进行地毯式搜索,终于在两年后找到两百多头纯种青峪猪。通过对世界猪种研究发现,目前世界最好的猪种里都含有中国猪种的基因,青峪猪成功保种为我国猪种遗传资源基因库的填补储备做出了巨大贡献。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2517:15播出

 

巴山土猪复兴记(下)

大海捞针一般找到了濒临灭绝的猪种,两百多头青峪猪要扩大繁殖和培养,之前从未有人做过。这种猪天性喜欢自由,不喜欢被圈着,而且还必须山好、水好、心情好,这在饲养管理上给专家们出了不少难题。养活不容易,而且仅有的数量还不能让它们产生亲近繁殖、种群退化,于是专家们又建立一套复杂完整的血缘档案管理体系,让扩繁变得井然有序。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喂养出来的猪配合人们目前的口味需求,肥肉要正好,瘦肉还必须好吃,大数据的生长曲线叠加统计帮了大忙。科技手段的运用,让充满野性的巴山土猪走出了一条种群复兴之路。                

CCTV10《走近科学》20171月2617:15播出







860010-1119061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