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巡回法庭:“家门口”的最高法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3日 19:5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按照中央部署,最高人民法院于2015年1月分别在广东省深圳市、辽宁省沈阳市设立了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开始探索跨行政区划的司法审判实践。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所作出的判决、裁定和决定,就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和决定。那么,这个重点审理跨省区重大民商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该如何拆掉部分地方存在的保护主义的藩篱,真正做到便民司法呢? 

特莱维国际花园是辽宁省东港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发的一个楼盘,工程完工后,商品房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公司挣了上亿。可就在楼盘销售的节骨眼上,突然传来了一个意外消息,说房子被查封了。

谢涛作为公司的副总,从亲戚朋友那儿东挪西借了270万元,加入到这个地产项目中。房子被封,意味着他投的钱就得打水漂,他赶紧跑到东港市房管局打听是怎么回事。结果是自己所在的特莱维公司欠了上海欧宝公司800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被起诉,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了特莱维国际花园还未出售的两万多平方米房屋。

面临同样困境的不仅是谢涛一个人,在丹东东港,特莱维公司还欠着两家建筑公司工程款近两千万元。

慢慢地,谢涛等人了解到,按照法律规定,只有等特莱维公司还完欧宝公司的钱才能轮到他们这些人。其实特莱维公司老板王作新并不缺钱。他的家人都生活在香港,仅仅是上海特莱维公司的一处房产价值就超过了两亿元,可谢涛等人却根本看不出特莱维公司有要还钱的意思,而且特莱维和欧宝两家公司似乎对欠债还钱谁也不着急。

为了要回欠款,谢涛开始对这个案子不断申诉。可是由于特莱维公司老板王作新幕后的的关系网极其复杂,五年的时间里申诉一直没什么进展,直到2015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分别在深圳和沈阳设立第一、第二巡回法庭,给谢涛带来了一线曙光。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受理此案后,查出欧宝公司与特莱维公司之间的所谓借款,根本就不是真实的借款。而是欧宝公司与特莱维公司恶意串通,为了躲避债务精心设计的一个局。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欧宝和特莱维公司实际上是个夫妻店,丈夫是特莱维公司的控股股东,老婆是欧宝公司的控股股东,这是关联关系,是我们认定虚假诉讼的一个重要方面。

通过法庭审理,最后对上海欧宝公司和辽宁特莱维公司各罚款人民币50万元。多年来始终藏在幕后的虚假诉讼操作人王作新终于露出了水面。

这是我国第一例虚假诉讼案,巡回法庭对这起案件的公正判决,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截至2016年11月,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共收案4445件,结案3948件,接待来访7.2万人次,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和充分肯定,被人民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为了完善诉讼的制度体系的构建,全面满足更多老百姓多元的诉讼需求。2016年11月,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增设南京、郑州、重庆、西安四个巡回法庭。

在巡回法庭的审判人员选派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按照“从优选派、严格选拔”的原则,选派骨干力量担任巡回法庭的工作。

2016年12月底,增设的四个巡回法庭分别在南京、郑州、重庆、西安相继挂牌成立。加上最高人民法院本部和此前设立的第一、第二巡回法庭,通过这样的布局,实现了管辖的全面覆盖。

司法公正是人民群众对审判机关的最大期待。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定,是开启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充分发挥了司法体制改革先行者、试验田、排头兵的作用。随着巡回法庭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这个“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会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3日 19:55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