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月15日-1月2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3日 10:55 A-A+

《过桥米线》(1月21日)

  一段妻子为求学丈夫煲熟米线鸡汤的爱情传说,派生出了一种绝世的美味——过桥米线。诞生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的米线,凭借鲜美的味道,繁复考究的制作工艺,传承七代,存在了三百多年。
  蒙自过桥米线的独特,首先体现在餐具上。简而言之,一个字:大。号称“天下一碗”。宽厚的大碗中浓缩了千般滋味,平静的汤水下面波动着万种风情。货真价实的鸡汤,是过桥米线美味的精髓。而身为主角的米线,虽然看上去质朴无华,但它的加工工艺极为考究。要想榨制出色泽晶莹,口感柔韧的米线,唯有坚守住最传统的榨取技术。如今,聪慧的手艺人在米线中加入了丰富的创意,使普通的蒙自过桥米线演变出几十种美味。而米线也像蒙自人的性格一样,非常包容。它几乎可以和任何一种食材、调料搭配,以满足天南海北的食客对过桥米线口味的不同期待。
  对于中国人来说,餐桌上的文化不仅仅是饱腹,更重要的作用是情感的纽带,从对食物的认可中寻找同根同源的温暖。蒙自人餐桌上的这碗米线当然也不例外。在蒙自,过桥米线就是家乡的味道。多少年来,蒙自人无论走得多远,只要回到家乡总是要先到米线馆,吃上一套过桥米线才心安。更有甚者不惜千里迢迢,专程请朋友从家乡坐飞机带碗米线来解馋。在蒙自,过桥米线已经超越了饮食的意义,以它独特的魅力,渗透在每一个角落,牵连着历史和现实,成就了市井的繁荣,也眷顾着亲情、友情、爱情。

《梦回碧色》(1月22日)

  碧色寨,一个美丽的地名,一个今天要拂去历史尘埃,才能感知它往昔辉煌的地方。这个小村子东依郁郁葱葱的犁耙山,西邻碧波荡漾的长桥海,因此又被人称为碧色寨。碧色寨座落在北回归线与滇越铁路交汇的地方,在这里建起了一个车站,并在车站值班室的门前,雕刻了北回归线穿过此处的一个记号。这个车站,就是滇越铁路的特等站--碧色寨车站。
  碧色寨车站,是中国目前唯一幸存的早期铁路车站。1903年,中法签订《滇越铁路章程》,滇越铁路云南段正式动工。项目开启后,从沿线和邻县征集了大批的劳工,每天上阵的劳工人数三四万到五六万不等,滇越铁路沿线都是山,自然环境非常恶劣,冬天很冷,夏天很热,很多地方工作条件相当艰苦。
  然而,尽管有着万般苦楚,满腔悲愤,中国劳工仍以血泪和汗水,完成了这项震惊中外的工程。
  1909年,滇越铁路通车后,这个僻静的小寨子,迅速成为一个繁忙的旅客,货物转运站及贸易集市,这里聚集了上千名搬运工。商号、货栈、洋行也都一一设立起来。喧嚣的火车,为碧色寨带来了繁忙的商业活动和工业文明的深远影响。
  时光荏苒,或许碧色寨早已繁华不在,但它留下的铁轨、枕木、电话机、照明灯等物品,依然使人们感受到近代云南的历史沧桑,仿佛听到了云南百年工业的脚步声。如今,碧色寨宠辱不惊地面对着外面的世界。继续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继续遵循着文明的轨迹,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