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移动直播: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看点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2日 17:2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1月11日“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演播大厅隆重举行!现场正式揭晓了十位年度三农人物,以及三个单项奖——创新奖、公益奖、特别奉献奖的获得者!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组委会以“引领 奉献 责任 创新”为标准,历时半年,走遍中国,通过多渠道报名推介,从几百名三农相关领域人物中选出了19名(组)候选人,经事迹短片展播、专家评审会投票等,最终颁出13座“小金人”。

太平山上新愚公李保国、《我不是潘金莲》作者著名作家刘震云、“四看法”精准扶贫探路人李仁兵、破获徐玉玉案的公安干警林彬龙、樱花小镇筑梦人高云建等人摘得殊荣。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毕美家、航天英雄景海鹏、中央电视台节目播出部主任史冠翔等为获奖人物颁奖。下面,一起来看看中国农业银行杯“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的完整获奖名单,并首次发布由侠客岛亲笔撰写的颁奖词!

农民工英雄 “蜘蛛侠”F4

刘春明 娄长民 李世增 朱德贵

英雄的模样,有时不过是一个安全帽,一身工作服,两根粗绳索。

面对高楼浓烟里的呼救,四位“蜘蛛人”变身“蜘蛛侠”,带着被困者平安落地。这不是好莱坞大片,这是平凡生活里的壮举。

这些朴实的农民工兄弟,既在城市追求梦想,也为城市带来热心肠。

是他们,让这世界对英雄的定义,既变化,又深化。

乡情作家 刘震云

一切优秀文艺皆源自人民。这片土地上大部分人民是农民。

这位曾经的农民日报记者,在中国电影的浪潮之巅,依然心怀故园、乡亲与炊烟。

古风存于鄙地,智慧存于民间。他的作品,始终深扎于中国的土地,尽情吸收,灿烂开放。

他为农民发出的呼喊,一句顶一万句。

金融使者 刘善龙

事业上升之际,他义无反顾回到家乡。作为银行行长,只身走过千余村落。

他资助耕耘,不急于收获。他痛恨贫穷,不计较得失。

在最熟悉的地方,他用最精通的业务,让最多人脱贫致富。

他在阜平的扶贫梦,像灯一样点亮中国梦。

天梯守护者 吉克伍达

大凉山,悬崖村,八百米天梯。

穷地方,老学校,几十个孩子。

知识将人带往星辰大海,却总得面临脚下藤蔓。而他,愿做那个披荆斩棘播火人。

他的目标很小,只要有一个学生就选择坚守。

他的目标又很大,让教育之光照亮中国最远的山。

这些孩子何其幸运,顺天梯而下,会发现一座灯塔。

时尚农人 林锦轮

才下案头,就上地头。

未及而立,这位大学毕业生已种粮七年。

不同于父辈,他手里用的农具是插秧机,是收割机,是无人机。

有异于同辈,他心里装的事情是两千亩水稻,是成为最好的农民。

在一个年轻人涌向城市的年代,他选择逆流而上,为明天耕种。

骆驼女孩 郑林林

装点这个年轻姑娘的,不是首饰或化妆品,是两百多头骆驼。

她近乎无所不能。上得了大学,下得了乡村;能年增身家数百万,能手牵骆驼沿街喊;可在谈判桌纵横捭阖,可在菜市场精打细算。

她是青年,带着锐气回到乡野。她是女性,以骆驼般的韧性面对艰难。她是创业者,用成功证明广阔农村大有可为。

她撸起袖子,跃上驼峰,挥鞭奔腾,带领众乡亲向致富远征。

反诈先锋 林彬龙

一通诈骗电话,误了山东少年性命。一个福建警察,平了全国舆论怒火。

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农民饱受不对等之苦。他以良心与智慧,连克电信诈骗之贼,还电磁波之网以晴朗。

可能与不可能常在一念之间,对他来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农民,都值得关切。发乎于心一切皆有可能。

樱花书记 高云建

樱花灿烂而短暂,小镇美丽而悠长,书记智慧而敢闯。

爱生态,就让村子从蝇飞蚊舞,到草长莺飞。

重发展,就带全村从遍地土坯屋,变成家家大房子。

谋未来,就为偏僻的穷村落,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理念先进如斯,坐拥绿水青山,何愁金山银山。

传统村落建筑师 穆钧

为八万农民盖房子,他只需就地取黄土。这不是魔术,是知识精英回馈乡土。

在传统日渐衰落之际,他眼中的村落却处处宝藏。历史最悠久的建材,使用最广泛的样式,在建筑师手中,变成冬暖夏凉的家。

他发掘,他改良,他革新,他让每个农民都能造出这样的房子。

他曾获过许多国际大奖,但仍痴迷于扎根儿时田野。在他心里,生土并不落后,村舍绝非陋室。

刚强兄弟 许志刚 许志强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类对绿色的向往。

这是一对有着相似模样的孪生兄弟,其实他们连心思都一样。

过去48年里,在不适合人类居住之地,他们种下400亩绿树,填满沟壑、山丘与荒野。乌发被霜染,初心从不变。

如果有一天你来到定西,在漫天黄土中忽然遇到满眼绿意,也许会碰到老哥俩,一曰志强,一曰志刚。

【创新奖】

精准扶贫探路人 李仁兵

他用四双眼睛洞察村落,每一双都盯准贫穷。他以朴实视角,为山村划出独特的贫困线。他的扶贫之道,让村民迅速摆脱贫困。在日拱一卒的实践里,心里有农民,才能看到真贫困。脚下有方寸,才能屹立于天地间。

在看似微小的成功里,精准扶贫的宝贵经验却蕴含着中国发展的真正底气。

【公益奖】

艾滋遗孤之父 杜聪

从香港的私人飞机,到河南乡下的三轮车,一个人的选择牵动两个孩子的命运。

曾经他的梦想是在瑞士买房养老,如今他的现实是膝下有两万孤儿。

物质的富足能让人心生艳羡,精神的高贵则让人肃然起敬。

这位曾经的投行精英,如今满心都是艾滋遗孤的一餐饭、一身衣。

人不改其忧,聪也不改其乐。

【特别奉献奖】

李保国

在学术的殿堂里住满各式各样的人,有人纵论天下,有人皓首穷经,有人著作等身。

也有这样一个人,黑脸庞,泥腿子,满口乡音。但在殿堂之上,他熠熠生辉。

他习惯沉默,却有无数乡亲爱戴。他并不起眼,但离开后举国哀恸。

因为他,脑中有乾坤,手上有技术,心里有农民。

对他而言,八百里太行山,是乡亲们永恒的召唤。

CCTV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CCTV-7农业节目)主办,CCTV-7《聚焦三农》栏目承办的。自2005年伊始,如今已是第12届。推选出了袁隆平、莫言、吴仁宝、李登海、陈士渠、陆永康、马复兴、唐山十三兄弟等一百五十多位三农领域的杰出代表。2016年度以“讴歌三农领域中平凡的伟人”为宗旨,突出年度性、新闻性、典型性,以“中国梦”为主题,将时代精神与三农人物精神巧妙结合。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2日 17:27

视频简介:移动直播: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