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我爱发明》“多彩生活”系列一周节目预告(2017年1月10日-1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原来如此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10日 11:05 A-A+

央视网消息 《我爱发明》将于1月10日至15日播出“多彩生活”系列。发明来自生活,用于生活,很多发明为生活带来了便捷。发明人们往往有一双慧眼,善于在生活中寻找需要改进创新的项目。他们具有异于常人的思维,具有超越常人的毅力,一项新发明为此而诞生。本期节目有紫菜采摘、草捆捡拾、甘蔗削皮。

1月10日播出《碧海采摘》 发明人:蔡庆旺

蔡庆旺发明的紫菜收割机

蔡庆旺发明的紫菜收割机

福建省福鼎市的发明人蔡庆旺发明的紫菜收割机,由主轴及四个倾角主轴刀片组合合成,用柴油机带动滚轮对紫菜进行推动切断收割,节省了人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1月11日播出《一线生机》 发明人:强波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的发明人强波发明的逃生缓降器,主要由变速机构、绳轮组、离心制动及自发电照明系统四部分组成。它专门用于高层建筑逃生自救,它是靠人体的自重作为动力源,缓降器绳索向上的拉力与缓降器内部的刹车制动力形成反向的阻力,控制缓降器匀速安全的下降,直至安全着地。

 

1月12日播出《神臂捡包王》 发明人:叶斌

叶斌发明的秸秆回收打包机

叶斌发明的秸秆回收打包机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秸秆回收利用。但是秸秆回收时,捆包太大运输不便,给农户造成了很大麻烦。来自天津的叶斌,经过三代改进,研发了一款长臂捡包机,速度快,还能凭借自身力臂,捡拾400多斤的捆包,为秸秆回收作出贡献。

 

1月13日播出《坚果成袋记》 发明人: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团队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设计的坚果自动包装机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设计的坚果自动包装机

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设计了一台坚果自动包装机。机器主要由坚果入料装置、称重装置、包装袋开口装置以及包装袋封口装置等四部分组成。坚果在入料装置中会通过体积法进行第一次称重,随后落入带有电子秤的容器中,经过第二次称重,如果重量少了,入料装置会进行微量补偿,紧接着,这些坚果会自动落入包装袋里,最后,包装袋被封口。这台机器获得了2016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一等奖。

 

1月14日播出《削出甜蜜》 发明人:宋道鹏、田顺霞

宋道鹏、田顺霞夫妇发明的全自动甘蔗削皮切段机

宋道鹏、田顺霞夫妇发明的全自动甘蔗削皮切段机

来自河南郑州的宋道鹏、田顺霞夫妇发明了一种全自动甘蔗削皮切段机,模拟人工完成削甘蔗皮,红外切断装置自动检测长度进行切段,实现甘蔗削皮切段连续完成,甘蔗肉损耗少,效率高,切段长度可控。

 

1月15日播出《雪路冲锋》 发明人:窦新文

窦新文发明的一体化路面扫雪机

窦新文发明的一体化路面扫雪机

齐齐哈尔江桥镇的窦新文,发明了一体化路面扫雪机。这台扫雪机,不但可以清除路面上被压实的冰层,还可以扫净路面的浮雪。只要在冰雪路面行驶一次就可以清理出三米宽的路面,大大提高了扫雪效率。







860010-11190644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