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月9日-1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9日 10:28 A-A+

《艾娃与希特勒》(1月9日)

这是关于阿道夫·希特勒和Eva Braun的一个奇怪的故事…他的情妇从1932年起跟随他,在1945年4月灾难性的一天和他一起在Hitler的柏林地堡中双双自杀。这部非比寻常的电影首次通过Eva Braun的双眼及相机镜头为我们呈现了Hitler的私生活。该片不仅大量采用了Braun的私人影视片及照片档案,电影采用独特的视角着眼于德国独裁者的私生活和公共罪行。

  《投降》   (1月10日)

当盟军行进过解放后的城镇接受群众夹道欢迎时,二战终于迎来了决定性的时刻。空前强大的苏联政府进入了被征服的土地,对这些土地上的幸存者实施恐怖统治。这部电影运用了彩色档案照片,一些照片之前从未公开,这样一来观众可以对最后的故事一饱眼福:从为受压迫的民众带来和平和自由的作战到几乎无人知晓的外交秘密应有尽有。一场胜利也标志着又一历史性冲突的开端:冷战。

  《纽伦堡秘密手册》    (1月11日)

我们对纽伦堡审判的图像和录音都很熟悉。但时至今日,还没有人带我们深入那些牢房,和那些被指控的人的思想一探究竟。34岁的美国犹太裔精神病学家Leon Goldensohn 耗时半年探访了四位纳粹党主要战犯。基于这些新披露的独一无二的文档,以及对主要事件重构的基础上,影片首次公开了纳粹党:Hermann Göring, Rudolf Höss, Hans Franck and Julius Streicher从个人角度出发所阐述的内心世界。这些采访,对是什么样的心理机制导致了这些暴行提出了疑问。

《破解纳粹密码的男人》    (1月12日)

1944年6月6日诺曼底登陆。当二战处于千钧一发之际,人类历史迎来了伟大的转折点。然而,诺曼底登陆最要感谢的竟然是一位不问世事、厌恶战争的数学家。这个梦想不仅扼杀了希特勒的野心,更为现代计算机科学带来了曙光。他是Alan Turing,而他的研究领域可谓数学最为根本的分支:逻辑学。这样一个理论界的人物怎么可能对历史和世界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
 
  《“自由百合”号》    (1月13日)

  受到Memphis Belle的启发,这部影片讲述了在二战期间,一名年轻士兵的遭遇,他因为投放“自由百合”号 炸弹,成为了战争宣传片中的英雄。电影制作者混合运用倒叙,还原真实影像档案资料,以及对机组人员命运的叙述等一系列电影表现手法,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再现了b-17 Memphis Belle的故事。

《玄圭传奇》       (1月14日)

2001年,当时还是河南省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普通研究员的顾万发在一本学术期刊上看到了一篇文章,文章公布了郑州市所辖的巩义市花地嘴,发现夏代中晚期二里头文化遗址的消息。经过仔细阅读,顾万发开始怀疑这处所谓的二里头遗址,其实应该属于新砦期。最终,通过勘探和试掘,顾万发在花地嘴遗址现场证实了自己的推测。
  关于夏代具体起源于何时,学术界一直缺乏相关证据,此前发现的新砦期遗址恰好属于这一时期,但因为仅有一处,因此许多疑问无法索解。作为第二处新砦期遗址,花地嘴的发现势必对夏商周断代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自2004年6月份起,顾万发带领一支考古队开始了长达6年的发掘。其间,他们有了不少收获和发现。项目开始不久,一次偶然的机会里,考古队员意外发现了一枚牙璋。这是一种数量稀少,但分布范围非常广泛的史前玉礼器。接下来,队员们发现,遗址拥有4条环壕,比疑似夏代早期国都的新砦还要多一条。在勘探过程中,顾万发就发现花地嘴遗址仅剩新砦期文化层,原本以为是农田建设破坏,但随后才发现,整个遗址范围内竟然不存在后期文化层的叠压打破关系,花地嘴遗址从建设到废弃竟然只有数十年时间。
  根据种种迹象,考古队最终得出结论,花地嘴遗址就是文献记载中“太康失国,后羿代夏”之后,太康的母亲和5个弟弟流放之处。而那件神秘的牙璋,更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孙庆伟认为,是大禹治水成功后,帝尧颁赐的“神器”玄圭。

《凉州会盟》4集分集简介
  第一集:英雄    (1月15日)
  公元13世纪,自唐朝结束后,中华大地上混战的局面已经持续了三百年。草原上迅速崛起的蒙古汗国成为最有可能一统天下的力量。攻灭西夏后,成吉思汗的孙子阔端王子接管了西夏故地,并在河西重镇凉州开府。为了实施灭南宋的计划,与阔端领地接壤的青藏高原成为下一个进攻的目标。曾经强大的吐蕃王朝也早已分崩离析,分散的政教力量在蒙古将军多达那波面前不堪一击。但战争并非最好的解决方法。深入西藏腹地的多达那波向阔端提出了邀请吐蕃宗教首领去凉州举行和平谈判的建议。阔端同意了,可是,吐蕃谈判对象的选择却有些周折。

  第二集:智者   (1月16日)
  在蒙古铁骑席卷东亚的时代大趋势面前,吐蕃的部分僧俗首领事实上已经承认了对蒙古的归附,却出于各种原因,不愿站出来与蒙古人会谈。蒙古人最初选择的和谈对象是当时吐蕃最有影响力的止贡寺的京俄仁波切。但京俄大师却以年老为由推掉了这一任务,并推荐了后藏萨迦派首领萨迦班智达。多达那波作为金字使者再次前往西藏,他带着阔端的礼物和邀请,直奔萨迦寺。以学识和智慧著称的萨迦班智达,为了使吐蕃人民免遭屠戮,接受了会谈邀请。公元1244年,63岁的萨迦班智达将生死置之度外,启程前往凉州。随他一起上路的,还有他的侄子八思巴。

  第三集:会盟    (1月17日)
  历史使命最终落在了萨班的身上。公元1247年,他与阔端在凉州举行会盟,议妥了吐蕃归顺蒙古的办法,并将这一结果告知吐蕃各部。这次和平的谈判使吐蕃人民得以安享生活,吐蕃分裂四百年的局面也将得到改变。会谈结束后,萨班选择留在凉州,继续完成自己的另一个使命——传播藏传佛教。阔端将萨班奉为自己的精神导师。而就在两人相继去世后,蒙古和吐蕃的局势都发生了转变。作为萨班的继承者,年轻的八思巴决定应对挑战,担起维护会盟成果的重任。

  第四集:统一    (1月18日)
  六盘山下,新任萨迦派教主八思巴第一次见到了蒙古王子忽必烈。此后八思巴便跟随忽必烈南征北战,而忽必烈也将八思巴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并接受了灌顶仪式。两人一起度过了很多艰难的日子,最终忽必烈在公元1271年建立了元朝,并完成了统一中国的目标。而八思巴也成为一代帝师,并返回故乡,在吐蕃建立了新的行政体制。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八思巴终于成功地巩固和拓展了凉州会盟的成果。此后,吐蕃宗教领袖与中央王朝封建皇帝之间的特定关系也形成了。在阔端和萨班开创的道路上,杰出的追随者前赴后继。“凉州会盟”彰显的统一、和平、交流、交融的理念,仍然是一份为后人所享用的精神遗产,并成为一股凝聚中国各民族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强大力量。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