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江经济带:做好“加减法” 共抓大保护
来源 : 央视网 2017-01-07 19:07 内容简介
[视频]长江经济带:做好“加减法” 共抓大保护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7日 19:07
  • 视频简介
    长江经济带:做好“加减法”,共抓大保护。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在去年初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建立统一市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这是已经明确的方向和重点,要用“快思维”、做加法。而科学利用水资源、优化产业布局、统筹港口岸线资源和安排一些重大投资项目,如果一时看不透,或者认识不统一,则要用“慢思维”,有时就要做减法。”过去的一年,在共抓大保护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加减法,沿江省份正在积极探索。

不久前,黄石新港口岸正式开关。而就在一年前,这里还都是密密麻麻的小码头、小化工。2015年,黄石关闭了367家五小化工企业,清理了一百多家非法码头。然而,整顿的结果,却是黄石出现了工业增加值历史上的第一次负增长,排名全省倒数第一。

砍掉的产值怎么补?电子、服务业替代了重化工业,深水大港替代了小码头。去年,黄石工业增加值回升到8%。

在加减之间完成产业的转型,这是过去一年,长江沿线所有省市都在面对的一道数学题。

在一加一减之间,长江经济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去年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其中重庆、贵州的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

目前,《长江经济带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方案》已经印发。围绕上中下游三大城市群的产业布局已经明确,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实施,安徽、浙江、江苏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武汉打造光电子产业集群,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四川的轨道交通产业也都初具规模。

根据《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培育形成一批世界级的企业和产业集群。到2030年,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立。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