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穷家女儿好当家 如何年入200万 20170106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6日 22:1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周小英报了补习班,一边学习一边工作以供妹妹读书和攒自己大学的费用。2006年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的成人教育。但她却不敢辞职念书,常常是白天上班,下班后上课或者摆地摊。两年多的时间,周小英每天睡眠不足四小时。

穷家女儿好当家 如何年入200万(2017.1.6)

周小琴:其实我对她真正的了解,应该是我大学毕业之后跟她一块住,那段时间我才真正了解她。我们早上差不多三四点就去城黄庙拿货,每天早上三四点、四五点,每个货要更新,回来之后就开始去摆摊,真是很辛苦。

周小英:基本上我一天只休息,可能就晚上两三个小时,反正那时候我越来越瘦越来越瘦这样。现在都发胖了。

她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也从不给自己买新衣服,四年时间除了学习就是挣钱。靠着这种拼劲儿,公司把年薪涨到了十万。大学毕业的时候,周小英手里已经攒下了50多万元。

周小英:其实我当时在上海的时候,连上班连做生意其实工资是不错。你想在上海生活,就做一点小生意,当然做点小生意也行,如果你想在上海买一个门面或者做点其他,做大一点就不行,所以我觉得在上海能挣到钱,那时候七八千一个月,如果回到我们农村简直感觉是天文数字,如果把你仅有的钱拿回农村创业,可能有不一样的效果,因为我那时候我是农村人,如果我回到农村,把仅有的钱带回来发展,我想做的事情肯定效果很不错,而且我自己稀罕农村,我父母在这里。

一双女儿都在城市落了脚,父母本不再操心。可是周小英偏偏要回来,还要搞养殖。这个举动,把父母整崩溃了,气得天天骂她。

周达明 周小英的父亲:本身在上海工资八千多元一个月,那个技术活轻松,本身送你读书的目的就是这样。是我下苦力好几年把她供出来的,本来送她读书就是为了,意思她不要再回到农村来,想的就是这种。

张忠菊 周小英的母亲:天天吃饭、天天都要骂她,但是她不还嘴。大人也要掉泪,都掉泪

周小英觉得摆地摊始终不是长久之计,除去开销,自己的工资在上海根本剩不了多少,父母在家也没人照顾,所以她才想回来。在大学期间,她考察了很多项目,发现喂养一头豪猪仅需200多块,然而却可以卖到2,3千,利润空间很大。加上当时养殖的人很少,她才最终选择了这个项目,但是父母依然无法理解。

周小英:我父母当时直接说,他不希望我回来,像农村有个孩子能够读大学出去,不希望回来,我们农村说叫回来又抠泥巴蛋,老一辈都是抠泥巴蛋回来,现在你年轻一辈还回来抠泥巴蛋,谁愿意回来他说。

那时候,周小英一天三顿饭都要就着眼泪吃完,然后就赶紧去干活。父母责备再多,也没能阻止她修建猪舍。包了家附近一个3亩大的枯池塘,便开始动工。拉砖的车子上不来,周小英就自己把砖背上来,父母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

然而,看着女儿每天如此辛苦,即使嘴上说着不同意,父母还是帮着周小英一起建猪场。一上午,父亲就要背一千多块砖,压的背弯弯的,甚至还要超过了体重。每一步走得都很沉重,父母的汗水深深烙印在了小英心里。

周小英:其实我谈到父母,最对不起他们。其实我父母真的很苦,你看在我们那时候,这个交通都没有,我们两姐妹读书,旁边人都会说,两个姑娘长大了都是别人的人,你还供你的孩子读书,旁边的女孩子都很少读书的,基本上不读书了。

2010年底,养殖场终于建好,周小英只身前往湖南引种。她花14万元购买了五组种猪,每日悉心照料。2011年,豪猪产下了15只小崽,就在周小英以为好日子要来临的时候,一次意外又将她拉入谷底。

养殖场盖好,引种回来过后,周小英什么钱都没有了,连油和盐都吃的精光。为了维持日常开销,她不得不外出挣钱,因此就把豪猪交给了父母打理。

周小英:一是打竹笋卖,竹笋打完了还要打茶叶卖,因为这是马上可以见到钱。然后我又去兼职做了一个保险,做了两年,但是那时候我们整个家庭的经济问题就解决了。

穷家女儿好当家 如何年入200万(2017.1.6)

一天,在外跑保险的周小英接到了父亲的电话,让她赶紧回来。于是她立刻往家赶,刚一进门,就被父亲的样子吓了一跳。

周小英:我爸真的是那种,那种牙齿咬的紧紧的,手都想打人的那种样子。

父亲为什么突然间这样了呢?周小英一扭头,发现了让她难以忘记的一幕。

周小英:到地上都是血,小豪猪,前半身都被咬掉了,从肚皮后面还在,反正当时觉得挺难受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6日 22:1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在重庆武隆,长着硬刺的豪猪经常上演出逃的戏码,这给豪猪主人周小英带来不小的麻烦。周小英家境贫寒,靠着边打工边摆地摊做小生意,她在上海赚到五十多万元。2010年,她拿着全部积蓄回乡养豪猪,不曾想一年时间不到,就面临血本无归。周小英从困境起步,五年后成为武隆县最大的豪猪养殖户。 (《致富经》 20170106 穷家女儿好当家 如何年入2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