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看好政府“钱袋子”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6日 19: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审查和批准政府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但是不少人大代表都反映,政府的预算报告看不懂,为什么看不懂呢?是因为报告太笼统。为了更好履行监督职能,广东省人大利用信息化的大数据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

谭燕红是广东省人大连续两届的老代表,她一直非常关注政府的财政预算,但是前几年,每年审议预算报告对她都是件头疼的事:“翻页很难,特别是有时候你要拿前一年的数据就更难。过去是没有办法看到很明细的。”

代表们普遍反映预算报告看不太懂,主要是因为预算做得太粗,预算一粗就没办法判断它的合理性,所谓看不懂就是不知道它合理不合理。到了2013年,谭燕红参加人代会审议财政预算的时候,发现跟以前不一样了。她不仅可以通过电脑查询上一个年度的预算报告和执行情况的具体数据,而且每项预算款项都有了具体明细:“因为有明细查询,我们就对民政厅这种民生热点难点的问题就会多一点关注,所以就查到其中的一项就是对弃婴孤儿的投入,我们感觉不足,当时只有2亿人头账。”

代表们发现,当年在中央加大对该项转移支付补助的情况下,广东省本级支出却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6%。针对这个异常情况,代表们要求省财政部门做出解释,并提出改进意见。广东省财政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在次年制定预算草案时专门增加了该项资金。不仅如此,那一年全省用于底线民生保障的支出达到153亿多元,比上年增长45%。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2004年,广东省人大在全国率先建设了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这套系统在2013年做了升级改造,增加了不少功能,可以查询到更多的数据。 

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广东省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系统目前涵盖了省级财政通过国库向119个省级单位和21个市121个县区财政局拨付各类资金,全省占比59%的县级人大与本级财政部门都已实现联网。

目前,广东省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系统直接与省市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联网,可以全过程对政府预算决算进行审查监督。

通过这套人大预算支出联网系统,政府财政预算的每一笔资金最终到了哪里,用到谁身上,效果怎么样,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除此之外,这套系统还可以对一些异常数据进行早期预警。

比如预算执行进度慢于时间进度、“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或超过上一年同期支出、转移支付未按照预算法规定的时限下达、重点专项资金支出项目与预算安排项目不一致、政府采购项目支出超预算或采购项目未按规定招投标等等,都可以进行预警、专项预报或提醒。这就把单纯的财务报表性的监督转化成了实时的数据性监督。

广州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科员孙文博说:“比如说报表性的监督,我们一般是在10月份拿到数据报表,等到我们发现问题的时候事情已经发生已经滞后了,通过设定预警指标及时发现问题,这样可以大大提高预算执行监督的时效性。”

有了这套预算支出联网系统,预算执行的刚性大大增强,预算的变通就变得更难了,扭转了部分单位年底突击花钱的现象。作为被监督部门又是怎么看待这种监督的加强呢?“第一个通过加强监督,促进了改革,让我们的改革更加主动,更加有效果;第二个好处是以监督促公开;第三个,以监督促规范方面的成效也是非常突出的,因为它不仅监督了财政部门,它监督了所有的预算单位,预算部门。还财政清廉,让老百姓明白。”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说。

对于财政部门来说,有了人大对预决算的严格监控,各预算单位不敢再向财政“乱要钱、乱申请”了。这套预算支出联网系统,使人大监督、财政内部监督、审计监督等手段形成了合力,共同推进了“阳光财政”建设。

开展预算支出联网监督是人大依法开展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广东人大的监督系统改革进一步提高了监督水平,增强监督的时效性,及时发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有利于增强预算的透明度和推动建设“阳光财政”,使财政管理和监督能更有效地回应人民关切,促使政府管好用好“钱袋子”,让财政资金高效运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9:59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