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视频]长江经济带:生态共同体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6日 19:5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自西向东覆盖11个省市、跨越东中西区域,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围绕这一基本思路,长江沿线各地各部门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位,积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和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

这天是星期四,休宁县流口镇的村民带着垃圾来镇上了。村民李文妹说,这些垃圾对他们来说都是宝贝。原来,镇上开了“垃圾兑换超市”,每周固定两天时间,村民拿着垃圾来就可以换成肥皂、牙膏、料酒等生活必需品。这些垃圾有些是自己家里的生活垃圾,有些是在路上捡的。现在村里的路上都见不到垃圾了,连小小的烟蒂都变成了宝贝。

“垃圾兑换超市”是政府主办,工作人员由值班的村干部兼任。一年时间下来,环境好了,运营成本也降下来了。休宁县流口镇副镇长汪成俊说:“经测算,一个垃圾兑换超市的运营,相当于3个保洁员的成效,支出仅一个保洁员的支出,运营成本减少了三分之二。”

垃圾兑换超市的做法源于全国第一个跨省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实施。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的源头就在流口镇,经安徽省流入浙江省境内,浙江千岛湖超过百分之六十的水来自新安江,两个省为了共同保护这一江清水,2012年在中央政府指导下,联合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初步商定补偿资金额度为每年5个亿,其中中央财政纵向出资3个亿,安徽、浙江两省横向分别出资1个亿。在约定的条件下,如果上游水质不达标,安徽补给浙江1个亿,如果水质达标,浙江补给安徽1个亿,这也被称为是皖浙两省的“亿元资金对赌协议”。以生态补偿资金为牵引,安徽省积极探索新安江生态保护新方式,在新安江源头设立“垃圾兑换超市”,在全流域建立小组收集、村里集中、乡镇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这还只是农村生活污染治理的一种方式,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村面源污染问题,2015年,黄山市开始推行生物农药集中配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新安江水质优良。

安徽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介绍,试点期间,共拒绝外来环境污染项目180个,投资额达180亿元;同时加大污染企业综合治理力度,关闭170家污染企业,整体搬迁90家工业企业,优化升级工业项目510个,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除此之外,两省还形成合作机制,每月固定共同监测水质,在汛期还对污染水质的腐叶进行共同打捞。新安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以来,新安江已经成为国内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认为:“浙江和安徽两个省做了一个非常有益的探索,通过新安江这条流域,以水为媒介,通过这样一个利益联动机制,把上下游变成了一个发展的共同体,按照‘谁受益谁补偿’,这样一个生态横向补偿的基本原则,就在新安江流域得到了比较好的执行。”

在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发展,是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的最终目的。2016年,新安江所在地的黄山市开始尝试把生态补偿资金变为资本,在生态补偿资金的牵头带动下,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加入,变成可持续的长效化保护和发展模式。

新安江流域生态建设保护局局长聂伟平介绍,黄山市政府设立了新安江绿色发展基金,首期规模为20亿元,按照1:4结构化设计,主要投向生态治理、绿色产业和文化旅游等三大领域,其中生态建设投资额不低于20%。

安徽和浙江在资源上有很好的互补性,又有保护一江好水的共同意愿,在生态补偿的横向机制下,将向着环境共治和产业共谋的方向良性发展。而这项基本制度在整个长江经济带的探索和建设,也将使长江生态保护得到很好的落实。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加三的协商合作机制,所谓一,领导小组办公室跟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形成一个协调机制,三呢,长江下游已经多年了,它们自己形成了一个协调机制,这一次,长江的中游、长江的上游,又相互之间形成了协调机制,所以就等于一加三的整个协调机制已经形成了,而且互相都签有协商合作的协议,所以现在从协调机制上来说,就比较完善了。”

这个协商机制既可以统,又可以分,比较好地解决了中央和地方的纵向关系,地区和地区之间的横向关系。徐绍史说:“分,就解决不同区域的问题,统,是解决整个11个省市和国家部委之间的一些问题。第一是环境保护的联防联控;第二是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第三,就是要搞产业的协同发展;第四个就是要建立提高市场一体化的程度。”

长江经济带同饮一江水,有着天然纽带,不管生态保护还是经济发展都要协调合作。环境保护要联防联控、基础设施要互联互通、产业要协同发展、市场要一体化,齐心协力,一起撸起袖子干,长江才能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6日 19:51

视频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