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月2日-1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5日 15:08 A-A+

《冰凌奇观》1月7日播出

 

说起冰凌,在北方生活过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每年冬季,进入最寒冷的日子以后,那些景色秀丽的瀑布流水,变成另一番冰清玉洁的景象最有意思的是,不同地区的冰冷特点还不一样,比如,在我国辽东湾海域的盘锦,每年的隆冬时节,一半海水一半冰的景象吸引了大量游客, 

然而,伴随着这片冰封的世界,一种奇异的现象也随之浮现。据盘锦当地渔民反应,每当辽东湾被封冻后,在远离海岸的冰面上会若隐若现的出现一群神秘的黑影。它们不断地在海冰上游动,时而跳入海水,时而又爬上冰面,而当渔民尝试向它们靠近时,它们却突然跳进大海,消失得无影无踪。

《地理·中国》栏目组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对这种神秘生物的出现,产生了好奇。为了解开谜团,摄制组协同海洋环境专家前往辽东湾,进行科学考察。

经过一番考察后,斑海豹的繁殖与海冰的冰情密切相关,而近些年随着气候的变化,每年的海水封冻情况都不一样,有时候冰情比较小,海冰只会在辽东湾偏北的位置生长,斑海豹产仔的地点就距离岸边近一些。而如果冰情较大,海冰会发展到辽东湾中部偏南的地方,斑海豹也就会在远海的地方繁殖。因此,不同的年份,斑海豹聚集的地点会发生变化,这也是渔民以及游客,很少看到它的原因之一。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