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月2日-1月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5日 15:08 A-A+

《江冰里的秘密》1月3日播出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一条江,是黑龙江在中国境内最大的支流,它的名称源于女真语,意思是“天上来的大河”,它就是松花江。每到寒冬腊月的时候,哈尔滨人都会制作许多晶莹剔透冰雕。

而据说,几乎所有的大型冰雕,都必须要用松花江的江冰,才能做成。那么,松花江的江水,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它结出的坚冰,又有着什么非同一般的性质呢?这引起了《地理·中国》摄制组的好奇。摄制组邀请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吴相利一同前往松花江一个弧度很大的河湾北岸进行考察,岸边正是 整个江段冰层最厚的地方。这里的江冰,厚度接近了70厘米在同样的气温之下,水体流动速度越慢,形成的冰体,厚度就会越大在顺直的江段,由于冰下水流速度快,往往冰层较薄正是独特的地质条件和水文状况,造就了松花江哈尔滨段的特殊冰体。正当我们认为已经揭开了松花江江冰谜团的时候,据说,在松花江中,一种极为特殊的特种冰。它是艺术家们制作这种小型冰雕艺术品必不可少的原料。这样的说法,引起了摄制组和专家更大的兴趣。于是,考察组在松花江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科学探索。

专家在查阅了卫星图后,在哈尔滨市以西的松花江上游河段,找到了长岭湖的补给源,专家观察解释说这个河湾,风力、流速都十分理想,很可能会形成那种在冰雕艺术家眼中,纯度高、厚度大、承压能力强的松花江特种冰。

松花江这片神奇的流域,不但是哈尔滨人的母亲河,也是我国东北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