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2 央视财经评论

[央视财经评论]监管加强 “个人购汇”门槛高了?

来源:央视网2017年01月03日 23:11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评说换汇政策的变与不变

在今年新版的《个人购汇申请表》中明确写到,不得用于境外买房、证券投资、购买人寿保险和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等尚未开放的资本项目。

国家外汇局表示,居民个人购汇只限用于经常项下的对外支付,包括因私旅游、境外留学、公务及商务出国、探亲、境外就医、货物贸易、购买非投资类保险以及咨询服务等。对于投资,国家外汇局表示,当前我国资本账户尚未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下个人对外投资只能通过规定的渠道如QDII等实现。

昨晚(13日)《央视财经评论》演播室请来了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财经评论员王冠,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个人购汇的变与不变,走起!

宗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额度不变,也要注意微调

5万额度没有变,但是同过去政策相比,违规了之后,你就可能被列入被关注的名单,当前或者未来一个时期内你的额度没了,或者被拉入个人信用的黑名单,这都会对你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既要把握它的不变,也要注意它有些小的变化。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新规是为限制个别违规操作 外汇专业技术和观念需增强

我们个人在购汇的时候,应该谨慎去选择,要防范一些风险。但是我觉得它更多的针对不是普通的老百姓,针对的是比较极端或者比较偏激的一种行为,可能更多的像是有一些目标或者意图的人,他购汇的量会比较大,比如一个公司的老板会拿着所有员工的身份证去购汇,那么这个风险就比较大了,所以银行职责会更重要一些,当然我们也有很多的换汇公司,他的这种职责可能也要按照外管局的监管条令去执行。

在人民币兑美元这种变化当中,我觉得换外汇是不值的。因为人民币在贬值,你换回的美元会越来越少。大家的预期是说未来人民币未来还要贬值,我觉得这种心态缺少很多定力和对专业的一些判断。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是在贬值,人民币兑日元、澳元和英镑都是在升值,你就拿人民币去买这些外币可能会比较值。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外汇层面的专业技术和它的专业概念还是应该增强一些,这样对我们的人民币可兑换和最终的自由兑换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冠(财经评论员):购汇全程只多三步

我接到今天的任务之后,下午真的是购汇了,五万额度还是不变。多了三步,和去年我用手机银行购汇区别的是:你要列出九大理由,我选的是第一个因私出国;然后你要选目的地,我选的是澳大利亚;然后待几天,待十天。就多这三步,然后打勾表示购汇申请表已经填完了,整个过程多花了2分钟。

怎样应对蚂蚁搬家式换汇?

新版的《个人购汇申请书》中特别明确标注了,个人购汇不得虚假申请个人购汇信息,不得出借本人便利化额度协助他人购汇,也不得借用他人的便利化额度实施分拆购汇、蚂蚁搬家的换汇方式,未来会受到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第一种是五个以上不同个人在同日、隔日或连续多日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第二种是个人在七日内从同一外汇储蓄账户五次以上提取接近等值1万美元的外币现钞。第三种是同一个人将其外汇储蓄账户内存款划转至5个以上直系亲属。这三种对外汇的操作行为都被界定为是蚂蚁搬家式的换汇行为,一旦被认定为实施了蚂蚁搬家式的换汇行为,个人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两年十万美元的换汇额度。

宗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蚂蚁搬家不可取 身份证最好不借出

  蚂蚁搬家这种方式未来对双方都是个很大的问题。属于借出去的不行,前面做的也不行,如果是这么做了,过去说我就借出一个身份证应该说没什么问题,或者说就借出这个额度了,但是今天的情况下,借出去也成为信用有问题,所以你的身份证或者你的这个额度是不能随便借出去的。

  新政强化了管理  打击非正常途径换汇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投资者需积极了解外部环境

他们前期做的本身就是违规的。只不过是原来的执行力度和严谨的程度没有达到,所以我们现在叫重申。我们市场货币汇率的动荡性比较大,加上外部市场的冲击力度在加大,从监管的角度,对投资者的风险保护意识应该是很强的。尤其是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已经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个时候我们去买房子到底值不值,要算清楚。美国的房地产购买结构和税率的方式跟我们国家是完全不一样的,可能买房的价格很便宜,但是税率的压力很大。所以我觉得还是要透彻的去了解外部环境,然后执行我们的监管规则和监管法规,事实上在当下环境中这对个人、对国家都应该是非常重要,而且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宗良(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打击非正常途径换汇,实则对多数利益的重要保护

这里注意打击非正常的途径,事实上是对绝大多数人利益的一个重要保护。同时我们要看到,在美国,新政府要上台之后,甚至把海外本来正常的企业还要朝美国拉,在这种背景下,稍微把一些非正常的换汇堵住,就应该是很合理的。

王冠(财经评论员):新政有利于反洗钱和反腐

今天的新政更多的是强化过去的管理规则,这就是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三中全会定的一个现代化的建设目标,这同样反映在我们的外汇管理体系上。刚才说的蚂蚁搬家,可能是当下人情社会的一个现实存在。换一个角度来说,实际上便于对每一个公民的换汇额度的管理,包括彼此之间账户的流动管理,特别是在出境之后,对于反洗钱和反腐有着极高的战略意义的。

切莫盲目跟风 理性投资理性换汇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理性看待货币升贬值

现在银行的外汇理财产品服务还是比较到位成熟的。毕竟银行间的外汇市场,是国家整个外汇市场的一个主导,所以如果做外币理财的时候,通过银行的平台和频道可以做很多产品的选择。

从去年开始,在美元升值的过程当中,国内喧嚣比较严重的就是海外资产配置。你看到美元是在升值,难道美元就不贬值吗?它已经走了四年的升值,它可持续下去吗?对一个货币来讲,它的本币升值对国家的经济和实业有好处吗?如果我们把货币学原理想清楚了,应该就会想到美元很可能会掉头,如果美元贬值出现那你怎么处置你海外的资产配置。市场的方向有上有下,有涨有跌,不要单边的情绪太高,这样对我们的投资理财带来的误区和盲点会很大,对我们的财产损失和保值会有很大的冲击。

王冠(财经评论员):资产配置需综合算好这本“账”

我们当然可以有外币的或者说非人民币的资产配置,但是它和人民币的资产配置到底是不是一定是个非黑即白的关系。我们想一想去年整个A股市场的热潮是什么?险资,险资去买的那些蓝筹。算上它的分红率不比理财产品差,那是美联储利息的10倍,在这种情况下,你即便是算上了去年人民币兑美元的一个小幅下跌,依然比美元的资产收益要高,大家最后是奔着收益去的,所以我们请大家还是要综合来算这本“账”。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3日 23:11

视频简介:进入新的一年,个人的购汇额度是否发生变化,备受关注。国家外汇局明确表示:2017年个人购汇额度不变,申报信息有所细化。外汇局指出此次改进管理,主要是细化了申报内容,对个人申报进行事中事后抽查并加大惩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