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粮食安全战略调整 确保粮食产能提升
来源 : 央视网 2016-12-22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粮食安全战略调整 确保粮食产能提升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2日 19:10
  • 视频简介
    粮食安全战略调整,确保粮食产能提升。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粮食稳,则天下安。近年来,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适时作出调整,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不再单纯追求数量多少,而是着眼于绿色可持续发展,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

传统的麦地改种了绿肥作物,这正是河北今年推行的轮作休耕新模式。北方地区是我国的主要粮仓,在过去十几年中,全国74%的粮食生产都来自于北方。然而北方也是水资源匮乏的地区,再加上耕地紧缺,资源的约束,使得中国粮食发展不得不重新布局。

保,不再单纯保数量,更重要的是保产能。今年,中央在河北、黑龙江等9个省区探索轮作休耕,让过度透支的土地得以休养生息,长养地力。

产能提升,重点要保口粮。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前不久发布的“十三五”《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已经将小麦稻谷自给率作为约束性指标,这个自给率必须达到100%。

藏粮于地,中央通过探索轮作休耕,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等有效途径,来提升地力。同时,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藏粮于技,使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2%。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