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 20161221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21日 22:4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每年春天,蜂王开始筑巢、产卵,三个星期后,卵孵化成幼虫发育为工蜂,工蜂负责筑巢、外出觅食哺育幼虫,就这样蜂群逐渐扩大。入秋气温下降,交配后的雌蜂将经历寒冬的考验,极少数存活下来的才能成为新的蜂王。要实现胡蜂人工繁育,最难的一关就是如何让蜂王过冬。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 (2016.12.21)

村民:十月左右基本就不见了,九月十月。

记者:找不到了?

村民:对。过冬的话雌蜂和雄蜂几乎就死了,就瞄不到了。

胡蜂野性大,又十分凶残,一般人都不敢接近,更别说是养了。而在黄国忠看来,如果能人工驯养,这将成为自己独一无二的财富。他建起了温棚,把从山上掏回的胡蜂窝养起来。他还花七千多元钱买了一台空调。在当时那简直是天价。

黄国忠:买一台空调要几千,找几千元钱去买,逼得没有办法才买。

妻子:人还没用上空调,给胡蜂用上,还是胡蜂要紧。

记者:胡蜂比人要紧?

妻子:对,胡蜂比人要紧。

大伙都知道黄国忠养胡蜂着了迷,可谁都不相信这事儿能成。

为了养蜂,黄国忠投入了几乎所有的积蓄,没白没黑地试验,胡蜂养殖始终不成功,家里的生活越来越苦,没人理解还要遭受冷嘲热讽。

黄国忠:不管别人笑不笑,我都要坚持做下去。人搞一件事情要把它做好就得了,一生做好一件事情就可以了,多了我也不想。

2009年1月,黄国忠在山里劈柴烧炭,就在这时,令他惊喜的一幕出现了。

一只蜂王从一段树桩的窟窿中爬了出来,不但活着,而且还不断晃动尾部,这正是蜂王要做窝产卵的表现。这只蜂王从大树芯里钻出来,说明这就是它能够顺利过冬的最佳环境。

从2009年入秋起,黄国忠就如法炮制,准备了许多小木盒,让受精的雌蜂过冬、做巢。等到来年春天,黄国忠终于尝到了成功的滋味,当年就繁育出了上百窝胡蜂。

这人工养殖出的胡蜂又是什么样的呢?

这片山坡上挂着大大小小十几个蜂巢,远远的就看到安全提示牌,这里正是黄国忠放养胡蜂的地方。只见他穿好防蜂服,快速地跑到每窝胡蜂前,轻轻敲打蜂巢。黄国忠到底在干什么呢?

村民:一看就知道是饱满的还是空的。

记者:不用打开就知道?

村民:不用打开就知道。

记者:他一敲就知道了?

村民:对。

记者:那么准吗?

村民:很准。

真如村民所说的这么神吗?在检查完所有蜂巢后,黄国忠胸有成竹。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 (2016.12.21)

那窝满,上面。

选定了目标,黄国忠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刀,开始操作。

黄国虎:开始掏里面的蜂蛹了。

记者:它这个蜂巢很薄是吗,我听着像裁纸一样的声音。

黄国虎:是很薄的这。

记者:相当于给它开一个门是吗?

黄国虎:是开一个门,把它里面的蜂蛹取出来。开了。

在这纸一般轻薄的外壳内竟然隐藏着如此复杂的工程。

一层、两层??九层。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21日 22:4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提起马蜂,大家都不陌生,学名胡蜂。老话说千万别捅了马蜂窝,因为马蜂毒性大,攻击性强,人或者动物一旦被蜇,会出现过敏反应,严重者可以导致死亡。可是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有一个人,不但不怕马蜂,还专门驯养马蜂,他养出的一种大虎头蜂,一窝能卖三万多元。(《致富经》 20161221 杀人蜂带来的千万财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