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一周节目预告(12月19日-12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9日 16:58 A-A+

《泰州大桥》内容简介

第一集 【挑战】(12月25日)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在长江上架设桥梁的浪潮风起云涌,历史上的天堑正在不断变成跨越大江的通途。就在20世纪即将成为过去的时候,长江沿岸的泰州、镇江、常州三市联合提出建设泰州大桥的设想。那么,选择什么样的桥型结构和桥跨布置,才能适应这里的环境与复杂的水文地质条件?
  特大桥梁设计的复杂性在于,大桥的建设必须满足水文、地质、水利、通航、环保等各种条件的要求。而要保证单船5万吨的海轮能够顺利通过泰州大桥,必须有760米的通航净宽和50米的净高。同时泰州大桥桥址的河床呈典型的“W”形,面对这些难题,建设者们不断进行科研攻关,最终因地制宜地制定出新方案——大跨径三塔悬索桥。
  2007年12月26日,泰州大桥正式开工建设,一系列的难题接踵而至。泰州长江大桥南、北两个锚碇,需要承受4.3万吨的拉力,锚碇下沉到位成为工程的关键。与此同时,中塔沉井的施工也在进行,中塔采用了世界上高度第一的纵向人字型、横向门式框架型钢塔,施工中最难的是如何保证定位着床的精确性以及沉井姿态调整的可靠性。为此,建设者组织了多重科研攻关,在2009年3月10日,世界上入土最深的水中沉井基础宣告完成,泰州大桥诞生了一项世界桥梁工程的新纪录。

第二集《跨越》 (12月26日)

矗立在沉井基础上的,是高200米的钢中塔,有人把它形容为“擎天柱”。泰州大桥中塔60%的钢板采用了50-60毫米的高强度厚钢板,组合而成的底板厚度更是达150毫米,每块底板由三块20吨左右的钢板焊接而成,创下了我国桥梁建设史熔透焊缝对接厚度之最。
  为了保证生产出来的每个钢塔节段在实际安装时不出现丝毫偏差,建设者以水平预拼装代替立位预拼装,使超大构件的预拼得以实现,该技术成功获得了发明专利,填补了我国钢塔制造的技术空白。在具体安装中,钢中塔节段重量大,钢混联接以及下横梁分汊段等,安装难度大,精度要求极高,为此建设者进行了大量的研发试验,征服了一个个挑战。
  缆索系统施工与传统两塔悬索桥相比,猫道设计和主缆架设以及线型控制更为复杂,经过持续的攻关创新,泰州长江大桥W 型主缆架设完成。随后,泰州大桥建设进入钢箱梁吊装阶段,长2160米钢箱梁将三塔两岸连接成一体。随着钢桥面铺装顺利结束,泰州大桥最后一个难点也被攻克了。2012年岁末,泰州大桥顺利通车。
  5年光阴,中国桥梁工程界收获的不仅仅是一座跨江大桥,更收获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技术成果,并且牢牢掌握了世界大跨径多主跨悬索桥建造的话语权。这是中国建桥人的光荣与梦想。这是中国建桥人最美好的岁月。







860010-1119060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