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极客出发》3D打印“穿越”回唐朝 高博撒贝宁变身大将军

CCTV节目官网-CCTV-2 极客出发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6日 15:25 A-A+

数字建模后,用3D打印机直接打印出你想要的东西,听听就是很神奇的高科技,然而本周日(12月18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极客出发》,却让这么高科技的技术穿越回了唐朝,不但唐朝的苏先生吃到了用打印机里直接打印出来的“文昌塔”,两位测试官高博和撒贝宁还穿上了为他俩量身定制的铠甲,瞬间变身唐朝大将军。

 高博和撒贝宁与两队队员在一起


  极客变大厨 一分钟出炉“撒贝宁煎饼”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与英翼传媒联合制作的大型科技创新类节目《极客出发》在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仅两期,就收获收视与口碑双丰收,无论是首期节目所展示的VR黑科技,还是第二期节目中神奇的“脑控技术”都让观众大开眼界。第三期节目聚焦3D打印技术,尽管其发展至今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但是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看着一个个立体的物品竟然能从打印机里直接打印出来,还是一件非常新奇的事情。然而你能想象打印机还能直接打印出美食来吗?本期节目中,被调皮的极极穿越回唐朝的极客们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为食客苏先生做点心。在“唐人”惊讶的目光中,两台3D打印机被搬进了长安街上的“三弟工坊”,吸引了无数路人的围观。来自“未来”的极客也不负众望,一分钟内就做出了“撒贝宁煎饼”、“姚明煎饼”。第一次看见自己的脸被“打”在了煎饼上,撒贝宁高兴地连呼荣幸!

 “撒贝宁煎饼”出炉

而另一边高博队则要打印出一座迷你版的巧克力文昌塔,精巧到连镂空花纹都不差一毫。然而就在高博队的两名队员紧张制作的时候,小撒使坏竟然把高博队打印机的电闸拔了,这就像文章写了一半尚未保存电脑却忽然断了电,高博队能在电脑忽然断电的情况下制作出精美的巧克力文昌塔吗?

 高博观察3D打印机工作

3D打印梦回唐朝 完美修复古文物

  如今3D打印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在工业制造、医学、能源、航空航天等领域,本期节目既然穿越回唐朝,这项来自“未来”的高科技如何在古代展示其神奇的魅力呢?刚刚做完了美食,高博和撒贝宁又遇到了一位正在为自己破损了的千手观音像而发愁的大将军,以及因大火损失了两幅传世铠甲的皇帝。古代中国的锻造业世界闻名,但是手工打造铠甲耗时耗力,并且无法精确的匹配每一个将士的身形,这一次,极客们要如何利用3D立体打印技术多快好省地制造铠甲呢?他们又将如何在不了解佛像原型的情况下,完美修复佛像呢?而为了更好地评价两队的修复成果,节目组还特别邀请了一位古文物修复专家全程做评。撒贝宁和高博所带领的两支3D打印领域顶尖队伍,究竟谁技高一筹呢?

 高博和撒贝宁试穿3D打印铠甲

《极客出发》的口号是改变世界,改变生活,在上期节目中看上去不可思议的脑控技术真的走入了普通人的家中,为残障人士带来了便利。而如今大量运用在工业制造中的3D打印技术对于每一个普通人来说也并非遥不可及。参加完这一期节目,测试官撒贝宁也由衷感叹到:“3D打印未来会成为家庭的一个必备电器,总有一天它会变得跟电视、音响、空调一样普及。”作为一档科创类真人秀,《极客出发》就是要让这些冷冰冰的黑科技更加接地气,让大家感受到这个让世界的顶尖科技,然后感受到科技是如何改变人们生活的。

  想知道极客们是怎样把撒贝宁的脸烙到煎饼上去的吗?想知道两队如何仅靠着一张图片就制作出了一幅威风凛凛的铠甲吗?

      本周日(12月18日)晚19:30央视财经频道播出的《极客出发》,分别毕业于哈佛大学、清华大学、波士顿大学、多伦多大学的四名3D立体打印技术行业的高精尖人才将这一切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860010-1114056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