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10日 23:5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这里是中国农业银行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候选人事迹展播。2016年夏天,河北邢台下了一场特大暴雨,现在很多人回忆起来还是心有余悸。这场雨对农作物和经济林作物造成毁灭性破坏,直接经济损失超过十亿元,可是内丘县岗底村的的苹果树却几乎没有受任何影响。

河北富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员梁国军:李老师叫我们做防洪系统,在山岭上做一个石头砌的排水沟,水小了,它就渗到土里面,水大以后,它顺着纵向排水沟,它逐步,从山顶排到大河里。

带领当地建设防洪系统的李老师,就是我们今天的主人公。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穿着随意,这就是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35年来他把太行山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两百多天,让一百四十万亩荒山披绿,带领十万农民脱贫致富。常年高强度工作让李保国积劳成疾,2016年4月10日凌晨,58岁的他突发心脏病离世。

对李保国感情最深的,是叫他“杠头司令”的岗底村村民。1997年他带着妻子搬到岗底村住下来,半个月踏遍全村的沟沟坎坎,经过对八千亩山场的踏查,详细记录下每一道沟谷的坡度和植被情况,拿出为岗底村量身定制的苹果无公害管理方案。下面有一段宝贵的视频资料,是李保国生前拍摄的,让我们来回忆他的音容笑貌。

河北农业大学 教授 李保国:这么着,那么着,推着他的身子,扶着他,然后教他,我怎么弄,捏着他手指头,去掰着,教他怎么使劲。

凭借一股韧劲儿,李保国终于把荒山整成梯田,将苹果树从山下一直种到山顶,又把自己研究多年的苹果套袋技术推广开来。多年下来,曾经廉价的苹果不仅有了“富岗”品牌,还都拥有了自己的身份证,更是卖到百元一个的“天价”,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专用果品”。传统农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让农民走上科技致富路。

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 村民 安小三:接触李老师,(收获)最大的就是科学,

现在质量提起来了,果面光滑,照射度又好,这个差不多一斤来重,现在一斤都能卖四五元钱,今年差不多能卖十来万元钱吧。

李保国穿行太行山35年,推广6项标准化林业技术,使140万亩荒山变绿,带动十万多农民脱贫。就在太行山农民的种植水平不断提高,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时候,意外却发生了。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教授因为突发心脏病,将生命定个在58岁。青山不语,思念常在,李保国教授虽然离开了,可是他扎实苦干的精神,和用科技创新带动现代农业发展的魄力,依然激励着农业科研工作者。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 书记 卢振启:我想虽然李老师走了,我们作为年轻一代,一定会接过他的接力棒,去继续实现他这种绿山富民的一个美丽的梦想

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 博士 马长明:无论是哪个方面的话,要接底地气,然后踏踏实实能够解决生产实践当中的一些实际问题

李保国去世后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习总书记做出这样的评价: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10日 23:59

视频简介: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