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聚焦三农

[聚焦三农]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 八零后新一代种粮大户:林锦轮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9日 23: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主持人:我手里拿的这份简历,乍一看起来很普通,今年28岁的男孩儿,在家种田七年。再仔细一看,他24岁那年,就被农业部评为 “全国种粮大户”,年纪轻轻,为什么能获得这个称号呢?

林锦轮出生于1988年,大学时学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 2009年毕业的时候,他父亲经营的农场要扩大规模,正缺人手,就让他回家来帮忙。哎,这忙一帮就是七年,还不走了!

福建省晋江市洋埭中和种养场副场长 林锦轮:我觉得我刚好可以适应,因为这些农业机械我从中学毕业,我就开始有接触了,我对这些很有兴趣。

7月骄阳似火,正是抢收抢种的关键时期,为了避开一天里最热的时段,他们一般是早上6点开工,有时忙到晚上10点,这对刚刚21岁的林锦轮来说,可是一场考验。

林锦轮妻子 林雅烽:因为这是他的事业,他喜欢这个事业,所以他自己也做得很开心。

在农场里,他作为大学生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了,学习操作机械很快就能上手,你别说,他现在会操作的农机还真不少。

林锦轮:包括插秧机、收割机,以及农用无人机,这些我都会操作,而且很熟练。

随着时间的推移,林锦轮对种田越来越得心应手,也越来越感兴趣,他还总想捣鼓点新鲜玩意儿在农业上,去年他又购买了一架农用无人机。

林锦轮:像这种无人机喷防,我一天作业量可以达到110亩,这个效率可以提高35%--40%,那我对这种新鲜的事物比较感兴趣,这种可以运用在农业科技上,我觉得很棒!

更大的成就来自于2012年,这一年,24岁的林锦轮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不久他的爱情之花也结出了果实。

林锦轮妻子 林雅烽:同事就问说,哎呀你怎么做银行(工作)的找一个种田的呀,但是我觉得他们都误会了,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觉得(说)只要是他肯认真去做这件事情,那就是他的一个事业,那我也为此很自豪。

林锦轮:目前,他们的家庭农场共承包了两千多亩地种植水稻。年产稻谷380多万斤,农场的机械化率也快速提高,去年达到了98%。

林锦轮:去年我们选了一块地种植优质水稻,自己加工,自己销售,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而且我还在网上开了一家网店,销量非常好。

福建省晋江市农业局局长 李友加:一个是学习能力更强,这个很多东西交到他们手上呢,可能他们一鼓弄,马上就会学习、就弄明白了,第二个思路会更为宽广。

除了农忙之外,平常锦纶都会约几个朋友打打篮球、运动运动,有时候还带老婆出去走走,逛一逛,看看外面的世界。

林锦轮:网上有很多人议论,未来谁来种地,我觉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可以承担起这个任务,我们这一代懂技术、会经营,我相信我们可以把这片土地做得更好、更精!

在人们感叹未来谁来种田、后继乏人时,却有像林锦轮这样的一群80后、90后年轻人,义无反顾地回到农村,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既熟知田间管理、市场营销,还能熟练操控大型农用机械,他们以实际行动来告诉人们:明天,我们来种田!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6年12月09日 23:09

视频简介:CCTV2016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活动,八零后新一代种粮大户:林锦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