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2月7日-12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11:05 A-A+

 

                    《湖滩奇景》  12月11日播出 


 

在我国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东北部有一个名叫托素湖的咸水湖。几年前,一位探险者在湖边发现了一个三角形的洞口。好奇心驱使他走了进去,他看到了一幅令人吃惊的景象:只见洞内有好几根管道穿石而过,从山顶贯通至地面,长达数米。上面遍布棕红色的斑点,看上去就像一根根锈蚀了的“铁管”。经过专家分析,这些斑点的确是铁锈。那么,一个疑问产生了:这些“铁管”是如此精致,仿佛有人专门将其安置在此地一般。可又会有谁,在这片荒无人烟的地方安放大量铁管呢?

 

有人说,这些铁管是古代大型建筑的遗存,但考察队查阅史料,并没有发现托素湖一带曾有过大型城市的记载。看来,下水道这种推测难以证实;也有人说,这些铁管是古人将铁矿石铸造成管状物埋藏在地下以备战时使用,但经过专家就管内的铁元素进行分析,发现铁含量很低,甚至无法被磁铁吸引;还有人说这是外星人的“杰作”,因为托素湖一带海拔较高,地势平坦,空气纯净,从地形上看,很有可能是外星人来到地球的“停机坪”……但专家也否认了这种猜想。

 

最后,经过专家分析,“铁管”的谜底被揭开了。

 

原来,在距今数百万年前的第三纪,柴达木的气侯温暖湿润。这里雨量充沛,湖泊连片,生长着茂密的树林。后来,托素湖一带的地层发生了剧烈的沉积作用,树木被掩埋于地下。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泥沙中的铁元素逐渐吸附并替换了树木表层的韧皮部和碳元素,于是,树木内部的木质部被铁质外壳所包裹,这才形成了所谓的“铁管”。

 







860010-11190643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