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12月7日-12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6年12月06日 11:05 A-A+

 《林中石海》  12月10日播出

小兴安岭的春季,林木苍翠,风光宜人。伊春更是因红松的蓄积量,占到全国一半以上,而被人称作“红松故乡”。而就在这片红松林的深处,却有一片奇特的区域。被当地人称作“秃石海”,不仅寸草不生,怪石遍地,而且还能听到叮叮咚咚的水声,可是放眼望去,却丝毫见不到流水的影踪。

这片区域,四周被林木围裹,地势平坦。其间,成千上万的巨石,密密麻麻地堆叠着,因此考察队对这里进行了探察 ,专家指出这里的巨石,都是火山岩浆冷凝后形成的玄武岩。可是无论是在森林,山间还是沼泽,都找不到火山口的痕迹。

一个神秘洞穴,洞口不大,幽暗深邃,冷气森森。队员们在洞壁发现了颜色斑斓的附着物,专家确认,是火山喷发中的硫、铁物质;洞内的岩石,全部是玄武岩;这个洞穴是典型的火山熔岩隧道。可是,放眼周边,考察队还是丝毫看不出古火山口的迹象。

火山应该有宏伟的火山口,可没想到的是,这里乱石遍地,寸草不生。看不见岩浆喷发点,也见不到大片的熔岩流。专家解释说,火山的喷发有多种类型。常见的火山,呈现点状喷发,地下的岩浆沿着管道向上涌动,喷出地表。随着涌流,岩浆在喷发点周围堆积,形成火山锥。火山口,位于火山锥的上方。如富士山、维苏威火山等,都是典型的点状喷发火山。然而,位于伊春的这座火山,却是截然不同的裂隙式线状喷发火山。

起初地层是一个完整的,后来发生断裂,断裂后岩浆从断裂带里涌出来。有些物质就在火山断裂带上面,原来在并不久远的地质年代,小兴安岭这一带,发生强烈的地震,山体开裂。随着裂隙深达地底,炽热的熔岩急剧上涌,从狭长的裂缝中大量流出地表。熔岩流所到之处,古老的山林化为一片火海。“秃石海”在火山冷却之后就形成了。

 







860010-1119064300
1 1 1